两人以办理入学为由实施诈骗 望子成龙家长受骗

2018-08-23 15:16:4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金婵娟

  原标题:望子成龙家长累 学托:“不骗你骗谁?”

  孩子入学已然成为时下父母的一场“大战”,大家各显神通。于是就有不少犯罪分子瞅准了这个“商机”,想发一笔不义之财。虹口区法院审理了两起以办理入学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

  缴纳社保交给我,只要银子准备好

  被害人小袁在上海做小生意,在老家的孩子眼看就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龄。小袁夫妻俩一心想把孩子接到上海来团聚,可是他们目前又不具备非沪籍人员子女入园的条件,眼下这事儿就成了他们的心病。

  经人介绍,小袁认识了沈民,沈民告诉他们:“孩子要在上海上学,就要缴社保,而且要缴满6个月。”并且拍着胸脯跟他们保证“找我就算找对人了”。2016年1月,小袁满怀希望将4200元现金交给沈民来缴纳当年第一季度的社保,7月他又将第二、第三季度共计8700元的社保金交给沈民,还额外给了一些打点请托的“活动费”。

  然而,孩子入园的事却迟迟没有回应,小袁在9月份去社保中心查询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缴纳社保的记录。在小袁一再追问下,对方只得承认自己没有代其缴纳过社保金,并承诺尽快还钱。但几次催讨后,沈民将小袁拉入黑名单。小袁无奈之下报了警。

  据沈民到案后交代,他根本没有能力帮人代缴社保金,也无法帮非沪籍人员搞定子女在沪入学的事情。当时听周围不少人谈起外来人员想托门路办理子女入学,觉得这不失为一个来钱快的方法,便向人吹嘘自己有门路,帮不少人搞定过子女入学,一来二去果然有人找上门来了。据沈民交代,用这种手法共诈骗4名家长,累计诈骗金额达68400元,所得钱款均用于平日花销,赌博玩乐。到案后沈民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且在家属帮助下退赔了所有被害人的损失,虹口法院最终以诈骗罪判处沈民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

  虎妈心存侥幸,骗子名目巧立

  梁丽是一个“别人眼中的虎妈”,一心希望孩子可以进入名校,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她对孩子对口的公办初中不甚满意,孩子才刚上五年级,她就为了初中择校的事情张罗开了。

  去年3月,她认识了自称教育系统退休的杨剑,梁丽想让孩子进较有名气的某民办初中读书,对方称认识教育局的大领导,保证能让梁丽的孩子录取,当然要疏通关系自然少不了需要花销,第一次见面梁丽就交给杨剑现金2万元让杨剑去“活动活动”。4月,杨剑给梁丽带来了好消息,称跟该校教务主任打招呼,为梁的孩子争取到了学校的校园开放日邀请函,让她带着孩子去参加。这让梁丽更加相信杨剑确实有些本事。开放日后不久,杨剑告诉梁丽今年招生竞争特别激烈,他还要请托级别更大的领导去敲定,梁丽又在5月交给杨5.6万元。随着录取之日愈发临近,梁丽不时向杨剑打听,杨剑总是说正在陪某某领导吃饭谈这个事情,让梁丽再三放心。

  到了5月底,民办初中的招生工作全部结束,梁丽却始终没有等来孩子的录取通知书,杨剑坚称:“即使你孩子现在没录取,正式开学前我也有本事‘搞定’!”梁丽觉得不能再相信杨剑,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庭审中杨剑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在家属帮助下退出全部赃款,鉴于其认罪悔罪表现,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6000元。(以上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