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西瓜一起吃要中毒?别闹了,食物相克一说才是真"毒"!

2018-06-14 15:0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 (辟谣记者 王了)一年中,吃货们最幸福的时刻到了。眼下,正是水果大餐的盛季,桃子、西瓜、李子、荔枝、菠萝、蓝莓全熟啦……水果摊上,琳琅满目的鲜果看得人口水溅三尺,然而让你还没选规一,眼睛就已经挑花。

水果多起来了,有一种善(yu)意(chun)的提醒也开始肆虐微信群和朋友圈——

啧啧啧,看上去好吓人,吃个水果都要被闹死,地球太危险了,让人分分钟想回火星。而桃子和西瓜的内心也是崩溃勒:我们得罪你全家了?!

对方说得这么扎劲,感觉不转发朋友圈都对不起大众苍生,有人犹豫半天,觉得还是应该给朋友些提个醒,手一抖按了群发……这哈,“桃子西瓜一起吃要闹死”的说法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

其实,辨别这条信息的真伪,真的只需要我们稍微拿出一点点智商分析一哈——西瓜和桃子都含有丰富的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等,这些东西合起一起怎么生成剧毒呢?这化学反应怎么来的?

如果你实在害怕被闹死,还可以把桃子和西瓜分别切点下来,混合在一起,然后你就gu到那里观察,一直gu到那里:看一哈有没有冒烟烟儿!

如果没有,说明一个什么道理?说明发这条信息的的人可能是个魔法师,还是从精神病院越狱的那种……

有人要说了:哎呀,你说这么多,那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了到底会不会被闹死嘛?!你倒是说个一二三出来塞!

SO,我们请来了专业人士——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主管营养师肖红云,她明确答复:不得!!!

肖红云说,每年夏天,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了要中毒的谣言都会出现。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果糖,所谓的**水果和**水果一起吃要中毒,全是无稽之谈。

放宽心了嘛,水果一起吃不得被闹死。所以,你想吃就吃,吃得漂亮,唯一的问题就是,你吃多了可能要被胀到……

水果没问题了,但是还有许多其他食物相克的说法,想必大家也听说过:啥子大闸蟹和柿子一起吃堪比砒霜呀,菠菜和豆腐吃了要得结石呀、吃了李子马上喝水要拉肚子等等。比如,小编的娘每次买了李子回家,都会提醒我们:吃了李子,要隔半个小时才喝水哟,不然拉肚子要拉脱水的哈!所以,小编一直都牢记妈妈的话,吃了李子,半个小时之内绝不喝水,一口都不喝,宁愿渴死也不想拉死……

当小编向肖医生提出这个问题时,你们明白的,肖医生露出关爱病(zhi)患(zhang)的眼神……

李子+水=拉肚子 假的!

肖红云医生:是有这个说法,但是李子和水并不相克。我们有一句俗话叫:桃慌李饱。李子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饱腹感很强。膳食纤维是帮助人体肠道蠕动的,吃了李子之后,会加速排便。这时候如果再喝水,人体的排便过程还会加快,但不是拉肚子。

不过,肖医生也说了另外一种情况,如果一个肠胃功能弱的人李子吃多了……那你可能真的就要拉了!因为大量的膳食纤维摄入,大便就会变多且变成稀糊状,加上本身肠胃功能不好,就很容易拉肚子了。

此外,肖医生又对另外几组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了解答。

大闸蟹+柿子=砒霜 假的

肖红云医生:柿子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单宁,大闸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两者一起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如果吃多了,肠胃功能弱的人的确会不舒服,但是并不代表大闸蟹和柿子相克。打个比方,如果不吃闸蟹,单吃柿子,量大了,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同样会不舒服,因为单宁含量高了,对肠胃会造成刺激。

猕猴桃+牛奶=蛋白质凝结 假的

肖红云医生:没有这种说法!猕猴桃含有大量维C,被誉为水果之王,可以增强抵抗力,预防坏血病,而牛奶97%的成份是水,3%的成份是蛋白质。我们没有听说过,维C和蛋白质混和会形成蛋白质凝结。

菠菜+豆腐=结石 假的

肖红云医生:菠菜含有草酸,豆腐中含有钙,草酸和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但是草酸和钙在菠菜和豆腐中的含量是很低的,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们很少听说,有人常期吃菠菜加豆腐就得结石了。

酸牛奶+香蕉=致癌 假的

肖红云医生:这个就更可笑了,超市货架上卖的香蕉牛奶这么多,国家会允许有毒有害物质公开出售吗?

最后,肖红云进行了总结:食物相克论根本不存在!

肖红云医生说,早在1935年,生物化学家郑集就曾经搜集了184对“相克”食物,从中选出14对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遇到的组合,用老鼠、狗和猴子做实验,结果发现都没有什么问题。

也就是说,任何食物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请大家不要再说人家是原罪了!

出了问题要从这四个方面找原因:①食用剂量、②食品安全、③食物卫生、④胃肠道功能。

很简单一个道理,你就算吃最安全的新鲜大米,吃多了也会胀死人啊。而且,抛开剂量谈毒性也是耍流氓。所以,想要安心吃东西,请管住自已的嘴,憨吃傻胀,不管吃啥子都要出问题勒!

再有一个,天热起来了,细菌微生物也更容易繁殖,食品安全和食物卫生就显得更为重要,变质食物引起的拉肚子等问题,这是真的能要人命啊!

最后一个,如果你是胃肠道功能弱的人,就尤其要注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和卫生。

记住肖医生的话,食物相克论通常都是极少数的过敏案例,或者偶然巧合的特殊体质反应,正常人根本不用太担心!

以后,再看到这些什么什么不能一起吃的话,不用理,内心里默默翻个白眼,然后把我们的稿子发给他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