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杨梅核能够清肠道促消化?听信传言的她“悲剧”了……

2018-06-04 09:17:38来源:上观新闻编辑:金婵娟祖北辰

    最近两天,一名老太“吃1斤杨梅不吐核”的新闻就登上了热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眼下正是吃杨梅的季节。一直以来,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称,杨梅核表面有一层绒毛,吞进肚子后,能够促进肠胃消化,还能清肠祛火,带走肠道内的“脏东西”。

  最近,一名老太“吃1斤杨梅不吐核”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新闻内容称,福建一名85岁的老太因听信传言,吃了1斤杨梅,连同果核一起吞下,结果连续12天便秘,去医院一查,发现老太患上了急性肠梗阻。

  图中颗粒状的东西就是老太体内的杨梅核

  吃杨梅核真的能够清肠道促消化?记者浏览了相关的论坛,发现很多网友对这一说法深信不疑。有网友在问答网站上对“吃杨梅核是否有好处”进行提问时,得到的回答也是认为“杨梅核确实能够带走体内脏东西”。

  记者进一步搜索公开资料发现,已有不少权威媒体和医学专家对此辟谣,认为“杨梅核能清理肠道”的说法并无任何科学依据。

  厦门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黄墩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体吞服杨梅核无法获得营养和药用价值,过量食用杨梅核,除了可能引发肠梗阻等疾病。从医学角度来看,吃核的做法不可取。

  不过,也有网友在微博上质疑,自己多年来吃杨梅一直是连核一起吃的,身体也没有发生什么状况。对此,相关专家分析,因年轻人肠道蠕动功能好,即便吞了几颗杨梅核,有些也能自行排出。但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变差、肠壁变薄,吞了杨梅核就容易引起便秘。儿童吞食杨梅核,还会刺激胃黏膜,有可能造成胃出血。另外,胃溃疡、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和腹部手术史的患者吞食杨梅核,也可能引起出血、穿孔、肠梗阻等问题。

  记者搜索了近几年的公开报道发现,因为误信网上谣言,吃杨梅核反而伤害健康的新闻还真不少。

  2017年6月,福建泉州的林先生感觉身体不适,不仅两天没有排便还伴有腹痛的症状。医生询问他病史时,他表示自己这两天吃了很多杨梅,还带核一起吞肚子里。医生拍了CT后发现他的肠道里有一颗硬物,正是林先生前几天吞下的杨梅核,肠子蠕动后与杨梅核摩擦,竟导致他的肠子被割破。

  同样的案例也出现在了浙江温州的黄先生身上。去年杨梅刚上市时,黄先生一次性吃了两斤杨梅,还把杨梅核也吞下去了。过了两天之后,黄先生出现了便秘、腹痛等症状。在其做了腹部CT之后,医生发现他的肠道里竟然有20多颗杨梅核堆积在一起。医生介绍称,刚开始吞下去的杨梅核还在胃里,所以他还没有感到腹部疼痛。等过了两天,杨梅核跑到肠道里,阻塞了肠道,就引起腹痛、便秘、胃胀等症状了。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正确地吃杨梅呢?专家介绍,首先,把杨梅放在盐水浸泡一会,然后将杨梅捞出,用清水清洗干净;第二,不要吃太冰的杨梅,有些网友喜欢吃冰杨梅或是冻杨梅,但这种吃法会伤害肠胃,有些肠胃差的人,吃了后会出现腹泻的症状;最后,吃杨梅时要注意不要吞食杨梅核。

  部分资料来源:闽南网、温州晚报、中新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