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克隆”熟人微信 连骗另一熟人17次骗走3万

2018-04-19 10:21:5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金婵娟李昕锋 丁伟

  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丁伟

  4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获悉,该局近期破获一起通过微信实施的诈骗案:该区男子刘某打牌输钱后,将微信“克隆”成熟人段先生,冒充其向另一熟人张先生“借款”3万余元。目前,刘某已被警方刑拘。

  蹊跷:没借过钱 朋友却说欠他3万

  今年3月28日,五通桥区的张先生,遇到了好友段先生。闲聊中,张先生说到段先生欠自己3万多元借款。“不可能哦?我好久找你借过钱。”一头雾水的段先生惊愕不已,他记得并没有向张先生借过钱,这3万多元的债务从何说起?

  张先生立即打开微信,将微信转账记录拿给段先生看。段先生看后更加诧异了,自己果然曾向张先生借了钱,而且陆陆续续借了3万多元。“咋个一点印象都没得?”段先生再一细看,虽然向张先生借钱的微信头像、昵称和自己的微信一模一样,但是微信号根本就不是自己。

  “不是你?有人冒充?”被段先生一点透,张先生猛然意识到自己上了当,立即就报了警。接到报警后,五通桥区警方随即展开调查。

  起底:克隆熟人微信 骗其好友17次

  经查,今年2月以来,有人在微信上冒充段先生,以打牌输了钱等借口,让向好友张先生借款3万余元,张先生均通过微信向其转账。经调查分析研判,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34岁,五通桥区竹根镇人),并于4月10日将其抓获归案。

  经讯问,刘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刘某嗜赌,输钱后四处借钱无果。今年2月,其在翻看微信朋友圈时,无意看到了张先生和段先生的信息。刘某也认识二人,知道两人关系很好,于是便心生歹念,将微信头像、昵称改来和段一模一样,然后借机聊天向张借钱。

  由于和段先生关系要好,张先生痛快地把钱转了过来。而在聊天过程中,刘某无意中得知,张先生之前欠段先生的钱还没有还,此后便更加肆无忌惮向张借钱。而张也因欠段的钱,陆陆续续向陈某微信转账多达17次,金额共计3万多元。

  提醒:借钱之前 需多方核实身份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此,五通桥区公安分局民警周艳蕾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提醒说,不法分子可以下载你的微信头像,然后把昵称改成你的名字,再屏蔽朋友圈对你可见,就可以完全冒充你,且其他人极难分辨。本案中,刘某正利用这种方式对张先生实施了诈骗。因此,如果有好友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借钱,务必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确认对方是否本人。此外,微信、QQ要养成设置好友备注的习惯,帮助辨别“克隆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