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上面有人”可以买安置房 广汉女子诈骗111万被逮捕

2018-04-17 15:14:4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金婵娟董兴生 唐金龙

 

  “自己在主管单位有人,家里关系多,办事能力强,可以买到便宜而且楼层好的安置房……”广汉女子李兰(化名)编造了一个“完美”的故事,并借此从8名受害人手中骗取了111万元。将这笔钱挥霍一空后,骗局败露,等待她的,只有法律的审判。

  “主管单位有人” 可以通过关系买安置房

  生于1984年的广汉人李兰,多年来的主业是卖保险,还兼职代办房子过户等业务。但她从2014年起,对外编织了另一个身份,“自己在主管单位有人,在很多部门都有关系,办事能力很强”,可以通过关系买到便宜而且楼层又好的安置房,还能帮忙办理社保。

  2014年7月,同是广汉人的杨某听闻李兰有如此神通,便找到了她,想通过李兰,买一套便宜的安置房。随后的日子里,李兰就以打通关系为由向杨某索要“打理费”,前前后后从杨某处拿走“打理费”80余万元。

  到了2016年5、6月间,广汉市某小区二期安置房分配之前,李兰主动找到了杨某,说要获得这个小区楼层较好的安置房需要缴纳20余万元的楼层差价。杨某便又交给了李兰20余万元。

  不仅如此,听说杨某找到了门路,她的几个朋友,廖某、陈某、赖某等人也通过杨某与李兰搭上了线。几个人被李兰以同样的借口,骗走共计12万余元。至此,被李兰诈骗的受害人达到8名,诈骗金额达111万元。

  一人分饰多角色圆谎 骗局最终败露

  4月16日下午,此案办案民警,广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麦警官告诉记者,最早接到受害人杨某报案,是在2017年10月。而当时,杨某依然对李兰抱有幻想,认为她真能办成事。

  “李兰从杨某处拿到钱后,承诺一个月就能把事情办成,期限到了后,先是编造理由推脱。推不掉时,就用很多个微信号,一人扮演几个角色,继续诈骗。”

  麦警官介绍,李兰会用别的微信号,假扮主管单位工作人员,给杨某等受害人发微信。“微信里告诉杨某,说李兰确实在帮忙买房,只是因为别的原因,事情还没办成。”

  尽管有如此周密的设计,让杨某将信将疑,但杨某的几个朋友失去了等待的耐心。因为是通过杨某认识的李兰,因此他们找到杨某要求退钱。无奈,杨某向广汉市警方报案。

  沉迷打牌、赌博 诈骗所得全部挥霍一空

  “接到报案后,我们先给李兰打电话,通知她到公安局。结果她接完电话就关了机,准备逃跑,我们立即逮捕了她。”麦警官告诉记者。

  经过警方了解,李兰实施诈骗的套路才被揭露。同时揭晓的,还有她糟糕的生活状况。“她和丈夫是再婚,她老公原来有一个娃娃,婚后又生了一个,家庭情况一般。她老公因为吸毒被抓,现在还在强制戒毒。”

  而李兰自己也有吸毒行为,不仅如此,她还沉迷于打牌和网络赌博。由于开销越来越大,自己的收入难以承担,李兰才想出了诈骗的办法。而在3年多的时间里,李兰把诈骗所得的111万余元全部挥霍一空。警方调查了她名下的银行卡,里面空空如也。

  4月11日,广汉警方已将把此案移送广汉市检察院起诉,下一步,将移交法院审理判决。广汉警方提示公众:贪婪导致犯罪,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然民众更须警醒,天下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凡事莫要轻信他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