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来电催领“补贴” 骗子设局套走现金24999元

2018-03-06 11:13:4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金婵娟唐甜

  ●本报记者 唐甜 实习生 孔铭

  生活本来就不容易,本以为可以帮奶奶领到补贴,让奶奶可以生活得更好一点,谁想到反而被骗。3月5日,记者从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获悉,日前,家住营山县的韩女士轻信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没有领到“残疾人补助”,结果被骗走24999元。

  陌生人来电 催领“残疾人补贴”被骗

  2月4日上午,韩女士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你的奶奶是残疾人,可以领取每年3680元的补助,如果不领取的话就会作废。”对方自称是“中国财政部”工作人员,并且说出了韩女士奶奶的名字。韩女士的奶奶持有残疾证,她便信以为真,连忙询问如何办理。对方告知了韩女士一个电话号码。

  很快,韩女士拨通了电话号码。一名自称是“林主任”的男子告诉韩女士,他专门负责办证拨款,韩女士的奶奶符合条件,每年3680元的补贴将会打到她奶奶或家人的银行账号上,并和韩女士核对了其奶奶的姓名、身份证信息以及韩女士的银行账号,还追问了银行卡余额。

  随后,“林主任”让韩女士通过支付宝进行操作。“当时,我就在手机上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对方的步骤很紧凑,根本就不给你考虑的机会。”韩女士回忆,她按照对方要求,查询余额、转账、输入对方提供的“财政账号”,在金额处输入“验证码”。随后,“林主任告诉她3680元2个小时后就到账,请她注意查账。刚挂掉电话,韩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一条短信,发现其银行卡内24999元存款已被转走。她立即跑到银行查询,发现卡里只剩下几元钱。韩女士这才感到被骗了,而“林主任”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警方提醒 接到类似电话应到相关单位求证

  “因个人信息被泄露,使得骗子能更有针对性地行骗。”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此案中,韩女士接到自称是“中国财政部”工作人员的电话,因对方能说出韩女士的奶奶的名字、且韩女士的奶奶持有残疾证,她便相信了对方的话。近段时间以来,有不少残疾人接到这样的诈骗短信,手法通常是假冒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给残疾人或其家人打电话谎称发补贴,要求残疾人或其亲属提供银行卡号,继而实施诈骗行为。

  民警介绍,像韩女士这类接到“残疾补贴”诈骗电话的受害者,往往家里有人近期才办理了残疾证,骗子就冒充部门工作人员的名义实施诈骗。

  “我国凡是惠及残疾人的优惠政策,有关部门均会下发正式文件。”民警表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会具体通知到残疾人本人,通常不会通过电话形式随意让残疾人领取补贴,尤其不需要残疾人告知银行卡信息及密码,更不需要残疾人缴纳各类其他费用。

  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接到领取残疾补贴等类似电话时不可轻信,应到相关单位进行求证,以免遭受经济损失。如一旦被骗后,要及时拨打“110”报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