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神医”能消灾 泸州妇女被骗3万元

2017-12-08 11:18:41来源:泸州新闻编辑:金婵娟佘皎蕖 桂翔宇

前段时间,我市出现了自称能“施法”消灾的“神医”诈骗团伙,在免除血光之灾的忽悠之下,一些市民被骗走钱财。经过警方的缜密侦查,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摧毁一个3人的诈骗团伙。

当你走在街上,如果有陌生人能准确地说出家庭成员和家庭情况时,你会作何反应?2016年6月,市民何某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对方称何某的家人近期会有血光之灾。

龙马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魏琳:“当时早上九点左右,一般是买菜的时间,一个60多岁的老年妇女报警,说她在红星农贸市场的鱼市场,被人诈骗了三万多元。”

在案发时,三名犯罪嫌疑人乘坐一辆白色轿车,在红星农贸市场附近遇到受害人何某,三人分工负责,一人负责与何某搭讪,问何某知不知道神医的住址,自己要去找神医消灾,搭讪过程中趁机套取何某的家庭成员信息,然后另一人则假装路人,称自己认识神医,并且说何某的家人有血光之灾,何某信以为真,赶紧回家取了三万元现金和金项链等物,跟这两名骗子一起去所谓的“神医”家中,做法事消灾。孰料何某的现金和金项链被调包,发现上当后,三名骗子已不知去向。

魏琳:“泸州的天网建设已经运用比较成熟了,我们通过天网监控和现场走访,明确了当时嫌疑人作案用的车辆,有清晰的车牌,有嫌疑人比较清晰的体貌特征和影像,但是未能核实到嫌疑人的具体真实身份,只能以车找人。”

办案民警经过多方查询,得知嫌疑车辆为自贡市一男子所有,民警随即多次前往自贡进行实地摸排,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案情一度陷入僵局。

魏琳:“办案中比较凑巧的是,我们当时在走访过程中,因为找不到路,导航找路,结果导航带错了路,在一个桥头正要准备休息的时候,突然发现一辆车和作案车辆很吻合。”

经过蹲守,民警挡获了一名前来驾车的人员,通过审讯,排除了该驾驶员参与作案的嫌疑。

魏琳:“因为明确了这个嫌疑人以后,围绕他的社会关系和他当时的相关交往情况,突出了其余嫌疑人,开展上网追逃。”

根据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掌握到了三名嫌疑人员的身份信息,迅速将三名嫌疑人上网追逃。

魏琳:“我们多次前往他位于自贡的家中进行劝投工作,劝他投案自首,但是他平时也没有正当工作,基本上不和家里联系,所以我们对他的劝投工作也没有什么效果。”

此后,骗子的行踪犹如石沉大海,直到今年10月,办案民警通过与外地警方办案协作,得知三名骗子已在眉山落网。

魏琳:“在仁寿警方的案件了结以后,将他们提回泸州市看守所,继续审理此案,目前几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已侦查终结,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此类诈骗活动不要惊慌,要寻找机会拨打110报警,如有条件还可组织群众将骗子扭送到公安机关。

魏琳:“多和家里人商量,凡是涉及到钱财的,首先要考虑为什么要拿钱,如果有大额现金和转账的行为,尤其是年轻人和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尤其要防范自己的钱包,保护好自己的财产,遇到这种类似的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佘皎蕖 桂翔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