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智商税NO.1?金小妹“硬核测评防晒口罩”来了

2022-06-13 22:5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夏天来了,前几天成都气温已经直飚 30 ℃,也就是说“硬核防晒季”到了。防晒的重要性金小妹就不多说了,除了涂抹防晒霜,使用物理遮盖皮肤的方式更能阻挡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伤害。

近年,防晒口罩成“新宠”,到底哪种最防晒?能不能叠加佩戴?是否具有防疫功能?

本期金叫唤实验室“斥巨资”购买了多款口罩,从多个维度来帮大家测评。

样品1、样品2:正规平台购买的品牌口罩

样品3:无任何标识的无品牌口罩

样品4、样品5:普通医用外科口罩

我们把不同品牌、颜色的口罩送到了成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

由实验数据可以看出,样品1、样品2分别为品牌防晒口罩,其防晒效果均高于标注指数。未明确标注防晒指数的样品3,防晒效果还不如黑色的普通医用外科口罩。

本次检测样品中,除了无明确标注防晒指数的样品3蓝色口罩和普通医用外科蓝色口罩达不到国家推荐标准外,其他样品均达到该要求。

通过检测我们发现,同样品牌、同样材质的口罩黑色口罩的防晒效果要明显高于其他浅色口罩。

 

检测中心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防晒口罩的材质、厚度、颜色等均对防晒效果有直接影响。从物理防晒的角度要达到国家推荐的防晒标准较为容易,大家选择口罩应考虑透气性、呼吸阻力等因素选择佩戴舒适的口罩。

对于防晒口罩怎么选?

戴了防晒口罩后,可以不涂防晒霜吗?

口罩能不能叠加佩戴?

成都三六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邹晴给出了专业建议:

防晒口罩或者是防晒面罩,其实是一种物理防晒。是通过局部的遮挡方式阻挡达到皮肤紫外线的总量来达到防晒目的。大家在购买时应该通过正规平台购买有明确标识的产品,使用时应注意避免长时间佩戴造成局部皮肤不透气,若出现皮肤过敏反应停用。

防晒霜是化学防晒,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之间并不冲突,需根据所处的环境来选择是否需要同时使用。比如气温不高,紫外线不强,不是长时间户外工作或活动,非海边、沙漠等日光暴晒的环境下,不一定需要同时使用防晒口罩和防晒霜。

如果防晒口罩的遮挡面积足够,材质清爽适宜,一层足够,如果担心防晒的能力不够,可以考虑再配合其他的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的方式。一味地叠加佩戴有可能造成局部皮肤处于高温环境,容易出现皮肤潮红甚至毛囊炎。

最后,如何判断一个口罩是否具有防疫效果。正规口罩的外包装应标注执行标准码,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只有这五种编码,赶快收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