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瓜子三克油?过年必备的坚果年货,含油量最高的居然是它

2022-01-27 15:0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但有网友却说“一口瓜子三克油“、“变质坚果里的霉菌太可怕”是真的吗?本期金叫唤实验室对年货坚果进行测评,市场上购买的坚果里到底含不含霉菌?哪一种坚果的含油量最高?

我们购买了市面上八款坚果,工作室的小伙伴花了5个小时,将8款坚果去皮称重装袋,送到四川省农科院质标所进行测试分析。

坚果炒货含油较高的营养价值,但由于脂肪含量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在原料和成品贮存过程中容易过度氧化,表现为产品过氧化值和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若食用,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本次送检的散装瓜子和袋装瓜子经过检测均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微生物无污染,通过酸价和过氧化值检测我们可以看出,散装的瓜子更容易被氧化。

而大家所担心的变质坚果里的霉菌问题,我们也咨询了专家。坚果炒货食品受霉菌污染后会腐败变质,并且产生真菌毒素,例如黄曲霉毒素等,大量毒素可危害人类健康。

霉菌超标的原因

一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

二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

三是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如果发现坚果出现黑斑,闻到有轻微哈喇味、酸腐味或者食用时有苦味,应立刻停止食用。

选购坚果

1.尽量选择炒制时间比较新鲜的坚果。

2.在包装方面尽量选择真空包装、充氮包装、避光隔氧包装的坚果炒货,有利于延缓坚果的腐败期。

3.真空包装坚果尽量尽快食用,当购买坚果炒货较多时,应尽量密封避光储存。

大家都知道坚果是热量高的零食,我们对夏威夷果、榛子、腰果、碧根果、巴旦木、开心果、花生和瓜子进行含油量测试。

夏威夷果的含油量最高,每100g夏威夷果仁中含油量达到了71.1%,瓜子的含油量相对较低,怕胖又爱吃坚果的小伙伴,瓜子和腰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还要提醒一下,部分人群对花生、腰果等产品过敏,应注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孩子应在家长的看顾下食用坚果,特别注意避免在哭闹、大声说笑时食用,否则可能引发呛食而堵塞气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