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叫唤实验室丨网传冬季美食“关东煮”吃不得,是真的吗?

2021-10-29 14:2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快,还没有来得及感受秋天全国就进入了“速冻”模式。

在这样的天气里,谁能抵挡得住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关东煮”的诱惑?

但是!!有网友提出了问题,开放式炖煮的关东煮细菌是否会超标?同时网络上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关东煮汤料反复加热炖煮,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亚硝酸盐!”

本期金叫唤实验室将选择五家便利店购买关东煮的汤料进行检测。

菌落总数检测结果报告显示,五家关东煮汤料的菌落总数都<10 CFU/g。参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五家样品检测出来的菌落总数都在安全限额之内。

那么反复炖煮的关东煮里会有亚硝酸盐吗?我们再对五家关东煮汤料进行亚硝酸盐与硝酸盐检测,五种样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都小于1mg/kg。

现在国家并没有关东煮的限量标准,所以我们参考一般食品的限量标准,检测的五家关东煮汤料亚硝酸盐的含量也是在安全范围内。

由于微生物的生长代谢。长期存放的食物相比于新鲜食物,确实有相对较高的亚硝酸盐含量。有研究证明,成人摄入200毫克亚硝酸盐,可能引起缺氧症,但我们实验结果相差甚远。

请注意!我们所检测的五种样品都是在便利店或超市购买的,我们也对食品安全问题做了调查。超市每天都会对汤料进行更换,有两家超市一天会更换两次汤料,并对炖煮关东煮的器具进行清洗,大型连锁便利店和超市的关东煮基本是没有问题的。

冬季进补小贴士

WINTER

冬季是进补的大好时节,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类,还要多吃一些益肾类的食物,如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等。

此外,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也要多吃一些,它们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抵抗寒冷,且能润肺生津。

策划: 阳博、金婵娟

记者:田珊

拍摄&后期:周子傑(实习)

/ 技术支持 /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农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