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有细菌?减肥不能吃?两分钟教你科学吃瓜

2021-10-29 14:1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前段时间,“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迅速占据微博热搜榜首,让吃瓜群众瑟瑟发抖。别慌!夏季吃瓜如何避险,本期“金叫唤实验室”就用数据来说话。

我们将西瓜样本送到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西瓜细菌污染检测。将西瓜分别以裸露放置、使用保鲜膜覆盖、切块盒装的三种常见家庭储存方式,在30℃和4℃的温度下进行试验。

西瓜是高糖高含水量的水果,这两者都是细菌良好培养基,与空气接触后细菌数量会呈指数增长。

裸露放置的西瓜在30℃环境中,经过4小时微生物数目已经达到103的数量级;6-8个小时微生物达到最大数量为105—106的数量级,此时西瓜上微生物含量和发臭生肉上的微生物含量差不多。

在4℃条件下微生物生长相对缓慢,西瓜在切开后12小时微生物大概达到103的数量级;24小时以后达到103—105的数量级。

本次实验裸露西瓜放置在无菌环境,没有受到外源污染,所以微生物总体含量低于保鲜膜和切块分装。

如果冰箱中有其他食物或者微生物污染,西瓜的微生物含量会更高,切块盒装的西瓜因为经过更多的处理,由器皿和操作引来的微生物污染来源多,总体微生物污染量更高。

建议西瓜现吃现买,常温环境中切开的西瓜4小时以内食用完毕,冰箱保存下12小时内食用完毕。

我们并不怀疑广大网友的吃瓜能力,网传“吃西瓜能减肥”这是真的吗?

西瓜的甜度与品种有关,我们随机选择了一个麒麟瓜进行检测。经过去籽均质、称样、酸解、中和等步骤,检测出西瓜的可溶性含糖量为8.37%,也就是每100g西瓜含糖8.37g能量(也就是热量)158KJ/100g。

减脂期到底能不能吃西瓜呢?我们用一碗米饭做参考,一碗100g米饭约等于1506KJ,而每100g含糖量8.37%的西瓜热量却只有158KJ。

成都三六三医院营养科卢蕾医师建议,西瓜的热量确实很低,但是减肥重点是饮食结构调整,不能用某一种单纯的食物去替换的某一餐全部的进食量。食用西瓜后可减少主食摄入,但是蔬菜、蛋白质等其他类型食物也不可缺少。

西瓜存放时间过长会出现细菌污染,例如沙门氏菌等,食用后会引起腹泻等症状。西瓜本身果糖占总糖的比约57%左右,所以果糖不耐受的人群不建议食用;本身如果胃肠道功能较弱(例如有肠易激综合征,肠道手术后等等),均不建议过量使用(100-250g/天);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尚可的情况下可以适量食用。

策划: 金婵娟、阳博、聂姚(四川农村日报)

记者:何嘉琦、田珊

拍摄&后期:周子傑(实习)

/ 技术支持 /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农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