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莫桑钻是智商税吗,教你如何鉴别真假钻

2021-02-14 14:2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情人节,朋友圈里各种秀恩爱的情侣们,有没有收到一颗代表永恒的“钻石”?别开心的太早,钻石恒久远,能不能永流传就不好说了。

往这儿瞧,你看这颗“钻”它又大又闪,戴起来还倍儿有面儿,它就是——莫桑钻!但是有98%的人都没有搞懂这莫桑钻到底是个啥?!

今天,金叫唤实验室就来科普一下什么是“莫桑钻”!

金叫唤实验室砸锅卖铁,斥巨资搞了几颗真假不一的钻石来,有天然钻石、有合成钻石、有莫桑钻……到底几种肉眼看起来几乎没有太大差别的宝石有何区别?购买时应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把它们送到了成都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金银珠宝饰品检验中心检测,国家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

钻石的常规检测

钻石的常规检测一般为:收样、称重、过筛、定级几个步骤。

首先将样品进行称重等步骤,确定克拉数,其次用钻石快速鉴定仪进行快速鉴定,根据筛选标准进行初步筛选,判断宝石特质。

然后,再通过钻石分析仪,珠宝发光分析仪等设备进一步明确宝石特征,对于特征不明显的宝石,还需运用激光拉曼光谱仪等设备进行再次确认。

通过检测,我们发现,钻石、合成钻石、莫桑钻几种宝石间其实有着极为明显的区别。

莫桑钻准确的宝石学名称是合成碳硅石。据专家介绍,自然界中有天然碳硅石,但是其产量极小,且无法达到宝石级的净度和大小,所以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莫桑钻基本上都是人工合成品。

莫桑钻的价值远低于钻石, 一些奸商用莫桑钻冒充钻石,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

宝石鉴定指南

一、看折射线

首先,天然钻石、人工合成钻石、莫桑钻等宝石用肉眼很难分辨其差别,即便是从业十几年的专家和鉴定师仅凭肉眼也拿它们没辙。

钻石有一大特质,就是不管光从哪里照射,它的折射线永远只有一条,而合成碳硅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莫桑钻并不具备这个特质。所以,根据这个我们可以通过放大镜进行观察,钻石的折射线只有一条,而莫桑钻通常会出现两条折射线或是模糊的折射线重影。

二、看证书

如果肉眼无法分辨真假,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重点看看宝石产品的证书。

证书一般有两类,鉴定证书和分级证书。目前,市面上各种水平、各种资质的鉴定机构很多,甚至有很多虚假的鉴定机构,所以我们在确认证书时一定要认准权威机构的标识。我们千万不能一味地信赖国外鉴定机构,有条件和选择的情况下,还是要认准国家标准、国家权威鉴定机构。一般有以下三个标识的鉴定证书,就比较权威!

三、核对宝石和证书是否匹配

光看证书,看鉴定机构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核对宝石和证书是否匹配,一个宝石对应一个证书,每个证书都有其唯一的编号,就和身份证一样。我们可以通过上网搜索出具证书的鉴定机构的官网,进行编号查询,看看这个证书到底是不是属于你要购买的宝石的。

四、选择当地检测机构

如果在有选择和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挑选当地的鉴定机构。因为,通常出具证书的鉴定机构对于自家鉴定和认证的宝石都不会收取复检的费用。

最后,对于各类贵重,价格不菲的珠宝类产品,建议大家要谨慎挑选,并进行复检,清楚消费,积极维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