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饮品中真的有活菌吗?显微镜放大400倍,它是这样的...

2020-11-04 11:4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乳酸菌饮品里面都有活菌吗?

  乳酸菌到底长什么样?

  喝了之后真的能调解肠胃助消化?

  超市里种类繁多的乳酸菌饮品

  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乳酸菌LAB(lactic acid bacteria)

  是一类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通称,目前至少可分为18个属,共有200多种。

  市场上的常见乳酸菌是经过科学家筛选过的优质菌群。例如:发酵乳杆菌,嗜酸乳杆菌,嗜酸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双歧杆菌等。不同品种和品牌的酸奶添加的微生物种群结构不相同,但他们共同的作用都是可以促进肠道消化。

  市场上的乳酸菌饮料分两种类型:杀菌型和非杀菌型。

  杀菌型为非活性乳酸菌饮料,是生产厂家在出厂前对产品中的微生物进行杀灭,此种饮料保质期更长。非杀菌型饮料中含有活菌,此种更有益于肠道健康。

  乳酸菌饮品检测

  金小妹选择了市面上常见的各种乳酸菌饮品,提前送到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检测。

  检测步骤:将需要测试的样品分别取样并进行无菌稀释,稀释过后的样品再进行培养基混菌,部分样品还需厌氧培养。培养一定时间后,在培养基平板上可以进行乳酸菌计数,并在显微镜下观察乳酸菌状态。

  显微镜下的乳酸菌

  显微镜下游动的活菌

  乳酸菌生存环境

  乳酸菌这个小可爱对生存环境和生长时间也比较挑剔,不同储存方式对口感和活菌数量也有一定的影响。我们选取的同一品牌同一批次的乳酸菌饮品,在不同温度下经过半个月时间活菌和酸度都有明显变化。

  乳酸菌在不同温度环境菌落数变化曲线

  乳酸菌在不同温度环境酸度变化曲线

  常温环境中,活菌的数量呈断崖式下降,活菌在饮品保质期内,菌群的活性和数量相对稳定,超过保质期后,则持续下降。同时,温度越高饮品的酸度也越大,口感变化非常明显。活菌乳酸菌饮料建议在2~10℃下贮存并尽快饮用。

  乳酸菌饮品可以在常温下放置吗?

  可以适当常温放置,但不要超过24小时,否则微生物数量暴增酸度发生变化影响口感,也给杂菌提供生长空间,引起食用安全隐患。

  优质的菌群对人体更有益

  如果在配料表成分当中看到

  双歧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

  对生产加工过程更将就的乳酸菌饮品

  那就赶快

  买它!买它!买它!

 

    金小妹工作室策划出品

  刘怀乐 梁家琪 徐彦(实习生)

  / 技术支持 /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成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