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老热线开通了?”、“成都动物园有人抢小孩?”……快"盘"5月四川谣言

2020-05-29 18:1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962899助老热线开通了?成都动物园内有人抢小孩?广元发现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这些消息你在微信群里看到过吗?

5月谣言又来了!盘它!盘它!盘它!

/items/202005/20052918123563300015FB4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谣言一 广元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

近日一则消息称:“广元一小区发现一例确诊病例……” 该消息在多个微信群内流传。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立刻发出通报:微信群内所传为不实信息!

这个谣言是怎么传播出来的呢?

金小妹给大家看看传播路径图:

超市员工魏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七日,另一位张某传播虚假信息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疫情防控期间,谣言比病毒更可怕!关于疫情一定要关注官方发布信息。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是要被警察蜀黍找上门的哟!

谣言二 成都 “幸福宛”开通“962899助老热线”

近期,成都一些微信群里疯传一则消息,称成都一个叫“幸福宛”的机构开通了“962899助老热线”,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成都市民政局证实,成都并没有开通该热线。

金小妹拨打962899,发现这个号码是空号。

从去年9月开始,南京、上海、郑州、哈尔滨等地就针对该热线进行了辟谣。

假的!假的!如果遇到打着政府旗号的上门服务,一定要查验对方身份,以免上当受骗。

谣言三 成都动物园内有人抢小孩

5月22日13时许,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接报警称“成都动物园内有人意图抢小孩”,民警迅速出警。

经调查核实,事情真相为男子将男孩误认为其孙子,与男孩父亲发生争执。网传“抢小孩”消息不实。

部分谣言的发生,都是被不明真相的民众所误传。例如:“某孩子走失”、“某人丢了车票”等等,也许你只是想助人为乐随手转发, 却不知自己成为了谣言助推手。

遇到类似消息一定要理性分析,辨别真假。莫让传递爱心变成传递谣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