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住!网上关于新冠肺炎的这些“偏方”,真没用!

2020-02-21 12:3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儿,不串门儿,勤洗手,常消毒!大家除了每日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一定也收到了不少防疫“偏方”,特别是家族群、朋友圈更是“偏方”重灾区。


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
喝高度酒能预防病毒感染
喝板蓝根能预防病毒感染……

这些说法你听过吗?金小妹今天是来提醒,有些防疫抗疫“民间偏方”是交智商税的!

/items/202002/20022112365711200013A70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盐水漱口可以防病毒?

   网传“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已经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

   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黄金组合”能防新型肺炎?

    国家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健康中国 对于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武汉肺炎的说法紧急辟谣。

    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不少网友也表示,只能预防感冒……

    吃大蒜能预防新冠肺炎?

    在一些微信群中出现这样的流言:“山东兰陵县146万人,目前无一感染……大蒜能散发出天然大蒜素杀菌……截断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喜欢吃大蒜,不会轻易感染。这一现象已经普遍被医学界重视。别怕有味,一定要多吃”。

    大蒜素在动物实验当中的确有抑制病毒繁殖作用,但要让人类达到动物身上的大蒜素浓度,需要一天中食用非常多的大蒜,很难实现目标,而且对胃肠道功能减弱的老年人,容易引起腹部不适。从这个角度来说,把大蒜当作一种食物来调味即可。

    服用维生素C可预防病毒?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服用维生素C既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也对病毒没有抵抗作用。

    很多人认为,服用维生素C可以抵御流感、提高身体免疫力,因而把维生素C当作万能药来吃。在窦攀看来,除非一些人有明确的维生素C缺乏,否则长期大剂量补充维生素C,容易造成维生素C过量和尿酸代谢异常。

    实际上,在治疗疾病时,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治疗手段。

   在专家看来,只要保持饮食均衡,不挑食,一般不用担心会缺乏维生素,更别指望维生素能预防病毒。

面对此次疫情,正确认识情况:

不要过度恐慌

也不要过度放松

这场疫情就像战争

只靠医护人员请命“上前线”是不够的

每个人都有必要且有义务做好防护

然后再去帮助别人

科学防护

才能让我们远离病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