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四川网络谣言盘点 别再被“老谣言”迷惑

2019-04-03 16:1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谣言月报又出炉了!经过大数据分析,3月四川谣言热度排行榜 “2020年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谣言在网上热度飙升,早在2017年此谣言就在网上传播,四川省民政厅已对该消息辟谣。

小编提醒:早在2017年12月“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谣言就在网上传播网传“资阳、仁寿、彭山等地划入成都”消息不实,本月该谣言又在网上散播。“政策性”谣言真假难辨,散布谣言者往往都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要遏制谣言的二次传播,除了有关部门及时辟谣,要争做理智的“智者”明辨真假,绝不轻信谣言,更不能随意散布。

3月四川谣言信息曝光量统计:

▲四川谣言信息曝光趋势

据川报新媒体中心舆情平台监测(http://opinion.scdaily.cn/)监测数据显示,3月4日,谣言“2020年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在网络传播热度较高。

1.网传2020年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网警:老谣言勿信_

热度:☆☆☆☆☆☆

危害性:☆☆☆☆

辟谣传播度:☆☆☆☆☆☆

【谣言】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2020年):一、撤销县级简阳市,以原简阳市行政区域设立成都市简阳区。二、撤销地级资阳市,原属资阳市的乐至县、安岳县划归内江市,雁江区划归成都市,以原雁江区行政区域设立成都市资阳区。三、将原属内江市的威远县划归自贡市,资中县划归成都市,以原资中县行政区域设立成都市资中区。四、将原属成都市的金堂县划归德阳市,大邑县、蒲江县划归眉山市,原由成都市代管的崇州市、邛崃市改由眉山市代管。五、将原属眉山市的洪雅县、青神县划归乐山市,彭山区划归成都市,以原彭山区行政区域设立成都市彭山区,仁寿县划归成都市,以原仁寿县行政区域设立成都市仁寿区。

【真相】该信息是一条2017年传播的老谣言,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已经辟谣:近期互联网上涉及成都、资阳、眉山等市行政区划调整的传言纯属谣言,信息首发者也于2017年12月29日被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处罚。

小编有话说: 政策性谣言再次传播并在网上迅速变热,除了不法分子有意图扰乱社会秩序,另外一些对政策性不了解的民众道听途说更加大了谣言的传播。当收到类似消息时,应先辨真伪,不要随手转发,不要再次被老谣言迷惑。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