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月报】10月四川网络谣言top10 别做谣言“搬运工”

2018-11-06 15:0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四川网络谣言月报又出炉了。经过大数据分析,“成都至宜宾500车连撞”谣言传播广影响大。四川网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并提醒广大市民肆意编造散播谣言,故意误导扰乱网上秩序将受到法律严惩。

辟谣编辑金小妹提醒:“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互联网时代,有的自媒体和网民为了赚取流量、赢得关注,不惜编造事实、张冠李戴,炮制出耸人听闻的谣言。除了权威部门的及时发声澄清事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主动甄别谣言的能力,谨言慎行不做谣言的“搬运工”!

10月四川网络谣言曝光量统计:

▲网络谣言曝光趋势

据川报新媒体中心舆情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四川网络谣言在本月8日曝光量较高,“成都至宜宾500车连撞”谣言,引起网友高度关注。

1.辟谣丨夸大事实博眼球!四川网警:“成都至宜宾500车连撞”系谣言

热度:☆☆☆☆☆☆

【谣言】成都至宜宾500车连撞

【真相】经向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核实,证明了该视频是9月25号13点15分发生在成自泸高速K99公里附近的一起12车追尾的交通事故,现场无人员伤亡。网传所谓“500车连撞”等用词纯属夸大事实,博取眼球,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四川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行要负法律责任。《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结婚收5000元二胎保证金?警方:发布谣言者被罚500元

热度:☆☆☆☆☆☆

【谣言】结婚收5000元二胎保证金

【真相】国家卫计委: 收取二胎保证金”的说法完全是谣传,计生部门从未出台相关政策。

小编有话说:此谣言早在2013年就在各地广泛流传, 即使经官方多次辟谣过,还是隔三差五就会被拎出来炒顿冷饭。虽然造谣者主动承认错误澄清事实,这种行为已经影响社会秩序,按照法律规定必受到处罚。

3.四川南充一女生失踪被挖器官?警方辟谣:溺水身亡

热度:☆☆☆☆☆

【谣言】南充高中女生失踪被挖器官

【真相】经南充警方核实,有部分网友通过网络传播“南充多校有学生失踪”“六中失踪生被挖器官”等消息不实。

小编有话说:小编有话说: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故意扭曲事实,制造谣言。该行为都属于“造谣生事、唯恐天下不乱”。随意编造散布谣言,炮制谣言者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