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后三伏贴开贴了,专家: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能贴

2019-07-15 09:1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段祯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7月12日入伏,太阳从连绵了好几天的雨水中挣脱而出,而老人们常说的“冬病夏治”最佳时期也随之而来。中医根据内经“春夏养阳”的原则,在夏季机体阳气充沛之时,调整人的身体,增强抗病能力,防患于未然,尤以三伏天治疗效果更佳。不少市民今日一早便赶到医院贴三伏贴。不过中医科医生提醒,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能贴,“患者需要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身体反应。”

  中医讲究“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治疗中的一种特色疗法。它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结合经络针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刺激,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以扶持正气,增强抗病能力,从而达到直接或间接治病、养病的目的。

  “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主要包括过敏性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慢性疾病,除此之外,还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肠炎、冻疮、慢性腹泻、部分虚寒妇科病引起的关节痛、肾虚引起的腰痛、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的疾病。这类疾病大多具有阳气虚损,遇寒发病的特点。

  “夏治”则指这些病情到夏季一般会有所缓解,所以在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夏季三伏天,对“冬病”进行辨证施治,通过针刺、艾灸、穴位注射、擦浴、拔火罐、按摩、刮痧、食疗、穴位贴敷、中药内服等多种疗法,以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需考虑自身健康状况

  和身体反应贴敷

  入伏后,一些市民选择穴位注射或贴敷三伏贴的方式,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成都市三医院中医科陈敏博士介绍,三伏贴选取辛温且易透皮的数味纯中草药制成药丸,于人体特定的穴位处贴敷,使药力直达病所,刺激经络。敷贴疗法主要适应于免疫功能低下、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风湿或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四肢寒冷怕冷,体虚容易感冒的患者等。凡是冬季易得或者容易加重的疾病,在疾病尚未发作之前提前治疗,会加强疗效,减少复发率,减轻发病症状,达到治愈的良效。一般情况下,一个夏天要贴3次三伏贴,分别是初伏、中伏和末伏。

  尽管三伏贴不打针、不吃药,通过贴敷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一些疾病的效果,但陈敏提醒,三伏贴也不是想贴就能贴,患者需要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身体反应,“对于每一个人来讲,自己是否适合贴敷,应该怎样贴敷,选择哪一种贴敷,都应该先请教中医专家。”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都不适合贴敷。“每次贴敷时间为3—6小时,贴敷期间自觉局部有热感、微痒感,或皮肤轻度发红为正常现象,但要避免贴敷处沾水。贴敷期间禁食生冷、辛辣刺激、肥甘厚腻以及海鲜、牛羊肉等食物。”

  这些人不适合贴

  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都不适合贴敷。

  三伏贴也不是想贴就能贴,患者需要考虑自身的健康状况和身体反应,对于每一个人来讲,自己是否适合贴敷,应该怎样贴敷,选择哪一种贴敷,都应该先请教中医专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