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 专家支招:多晒太阳、可接种疫苗

2019-04-25 17:0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胡容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黎 记者 胡容) 近日,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4月-6月是手足口病流行的高峰时期,目前,泸州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一科副主任陈文提醒家长,随时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一旦发现有发热、出疹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给5岁及以下儿童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典型表现是发热,手、足以及臀部出现红色的皮疹或疱疹,口腔里面出现疱疹或者溃疡。严重的手足口病,可以发展至病毒性脑炎、心肌炎以及神经源性的肺水肿,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就容易发生死亡。

  据陈文介绍,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婴幼儿发病为主,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排泄物,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餐饮等物品传播。

  “手足口病重症病例集中在5岁以内,且手足口病早期的症状和呼吸道感染类似,如果持续发烧,呼吸急促、四肢发凉、皮肤有异常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过,家长也无需恐慌,因为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痊愈。”陈文提醒。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呢?

  陈文提醒家长们,面对手足口病,家长应提高警惕,但不必过度惊慌,避免走进认识误区。想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关键要注意孩子日常的卫生和增强孩子免疫力,也可接种“手足口病”疫苗进行预防。

  “一般来说,手足口病的传染性在还没有发病之前就开始了,发病过后的一周是传染性最强的时候,切断传播的办法就是患儿居家隔离治疗直到病症消失,一般来说是14天左右。”陈文介绍,手足口病的传染性比较强,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普通的日常接触就可以传播这种疾病。

  “在日常生活当中,可以让孩子多晒晒太阳,紫外线对病菌也有一定的杀伤作用。作为目前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及时接种疫苗,即‘手足口病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接种后保护效率可达90%以上。”陈文说。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勤换个人物品、室内通风等,依旧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手段,切忌与手足口病患者拥抱等进行密切接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