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卵巢癌,警惕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2019-03-20 16:0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杨丹)卵巢癌是妇科生殖道恶性肿瘤的头号杀手,由于缺乏早期诊断方式,多数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届晚期,多数患者也终因化疗耐药而至复发死亡。近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尹如铁教授接受记者采访,并提醒有卵巢癌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的人群,及时咨询妇科肿瘤遗传专科医生进行筛查,呼吁慈善机构关注卵巢癌患者。

误区:卵巢癌,常被认为消化不良或怀孕

由于卵巢‘地理位置’特殊,且发生癌变时没有明显症状,导致卵巢癌早期诊断困难,早期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消化不良或者怀孕。

尹教授分享了不久前接诊的一个案列:今年40多岁的王女士,发现自己最近几个月“发福”,小肚子明显增大,还经常出现胃胀、腹胀等情况。上个月,她明显感觉胃“顶”的慌,东西也吃不下,就到医院消化科去看,却发现自己胃肠方面并没有毛病。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在医院做了个增强CT,发现导致自己胃胀、腹胀的元凶竟然是——卵巢癌,而且已经是晚期。

尹如铁教授说:“像王女士这样初次确诊就是晚期卵巢癌的患者并不罕见,以华西第二医院为例,最近几年收治的卵巢癌新发病患者也逐年上升。大多患者在初诊时已为晚期,因为,卵巢较小,位于盆腔内,卵巢周围的空间相对较大,所以当卵巢出现异样时,患者在早期很难有特别的感觉,等到发现有异常时,肿瘤已经增大并发展到晚期,这样就导致大量腹水,盆腔包块并出现腹胀、胃胀、吃不下东西等情况。”

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里的“头号杀手”

尹如铁教授指出,全球卵巢癌的发病率为1.4%,发病率似乎不高,没有在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十位,但它致死率却在前十位里面,甚至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里致死率排在第一位。同时,卵巢癌的发病情况与宫颈癌不同。通过有效的筛查手段和疫苗,绝大多数宫颈癌可以预防甚至接近治愈,然而目前全球仍然没有适用于大规模人群的卵巢癌筛查方法。“卵巢癌诊疗中有三个经典的70%,即:70%的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第二是70%的患者都会复发;第三是70%的患者都活不过五年。”

高危人群尽早筛查 远离恶性肿瘤

尹如铁教授说:女性朋友应该提高对卵巢健康的关注度,国家应加强对卵巢癌的科普教育。卵巢癌的中位发病年龄约为55至60岁,如果在直系亲属中有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原发性腹膜癌或输卵管癌等疾病的女性,应前往医院妇科或肿瘤遗传咨询门诊进行咨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评估发病风险,对筛查出具有高危发病风险的家属进行指导,甚至进行相关预防性手术,帮助高危人群尽可能远离恶性肿瘤。

专家呼吁:慈善机构关注卵巢癌患者

“卵巢癌不仅发病隐匿,治疗难度也较高。”尹教授说,70%以上的卵巢癌患者在手术和化疗后仍会复发,复发后患者可能需要再次手术和化疗,也有些患者甚至失去了再次手术的机会,这给她们的身体和精神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一些患者看不到生存希望,选择放弃治疗。“推迟卵巢癌患者的复发时间,延长疾病无进展生存期是全球妇科肿瘤专家的梦想,大家一直都在努力寻找和研发新的治疗手段。

2018年,卵巢癌的首个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在我国获批上市并进入成都,此类药物能有效降低卵巢癌复发的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但这类能有效遏制卵巢癌复发的药物不在大多数患者的经济能力承受范围内,所以,我们呼吁更多的慈善机构能够关注卵巢癌患者;另一方面,有卵巢癌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的人群,咨询妇科肿瘤遗传专科医生进行筛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