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水煮鸡蛋致癌?中老年十月易感谣言盘点

2018-11-06 09:03:13来源:人民网编辑:金婵娟孝金波 钟亚楠 曹佳慧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孝金波 钟亚楠 曹佳慧)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了10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求真”栏目根据舆情热度和关注人数排行榜,为您盘点出较受关注的十大谣言。

  1.喝骨头汤能补钙?

  舆情热度132113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58.7万

  【传闻】用骨头熬汤,可以使骨头中含有的钙煮出到汤里,摄入骨头汤就能将钙吸收至人体,所以骨头汤有补钙的作用。

  【真相】喝骨头汤能补钙是一个认识误区。中山大学医学营养系的蒋卓勤教授通过实验证明,骨头汤的含钙量少之又少。虽然骨头中钙的含量高,但因为骨头中的钙的存在形式是磷酸盐形式,然而磷酸盐是不易溶于水的,在家通过炖煮不易使钙溶解。这就说明骨头含钙量高并不等于骨头汤含钙量也高。无论从理论来讲还是看实验结果,用骨头汤补钙并没有依据。

  2.科学家发现8亿年前少女 ?

  舆情热度33210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127.8万

  【传闻】网传一帖文称,科学家们在南极冰层中发现了一个小女孩,并且用碳的同位素检测到这个小女孩距离到现在大约8亿年了,比恐龙还早数亿年,文中称“进化论已无法解释人类起源”。

  【真相】该谣言最初来自俄罗斯拍摄的所谓的“纪录片”,只有一些村民模棱两可的回答,既没有少女的图像,也没有提到棺材的挖据地点。而谣言文章中的少女图片则来自美国电影《白雪公主》和美剧《童话镇》。据悉,该谣言最初在俄罗斯网站传播,后又慢慢扩散到国内。

  3.红糖水煮鸡蛋会致癌吗?

  舆情热度16248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90.1 万

  【传闻】网传文章称“如果将鸡蛋和红糖一起煮,会产生‘美拉德’反应,在这个反应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物质,长期食用会致癌。”该说法一出,引发网民热议。

  【真相】网传红糖中的“致癌物”是指其中的丙烯酰胺、焦糖色素和“65℃以上的热水”。其中,焦糖色素是合法添加剂,并没有证据显示它有致癌性。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足以对人体产生危害。美国加州法院曾因为咖啡中含有丙烯酰胺而要求注明“致癌警告”,受到了学术界、食品界以及食药监管机构FDA的明确反对。“65℃以上的热水”确实被作为一种致癌因素,不过这个温度的水很烫,多数人是喝不下去的。

  4.奶茶和雪糕吃多了会堵塞血管?

  舆情热度6994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86.1 万

  【传闻】网上流传奶茶和雪糕中的配料植脂末,会危害人的健康,造成血管堵塞。

  【真相】植脂末是奶茶、雪糕等食物中的常见配料,植脂末是否危害健康,就看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有多少。不过,从全国水平来看,我们吃的所有食品(包括含有植脂末的咖啡、奶茶、雪糕、面包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总和仍低于WHO的限量水平,所以也没有必要太过担心我们已经吃了很多反式脂肪酸,不必对植脂末过于恐慌。

  5. 的哥见义勇为被政府奖“甘A88888”车牌?

  舆情热度25500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30.0万

  【传闻】10月,有多家媒体报道兰州的哥见义勇为做好事,政府奖励其“甘A88888”车牌,引发网民关注。大部分网民表示赞同兰州政府这样的奖励方式,也有网民对此表示质疑。

  【真相】甘肃省兰州公安交警通报称,媒体报道并不属实,并说明称“甘A80000-甘A89999”为出租车专用号段,而“甘A88888”号牌属按照等级顺序依次确定的,并没有特殊之处,更没有“奖励”一说。此外,出租车的号牌号码是按照出租车公司办理注册登记的先后顺序依次排序进行确定的。

  6.手机自动订万元总统套房是因“黑客芯片”?

  舆情热度8514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9.9万

  【传闻】10月5日晚上杨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其手机好端端地放在桌子上在充电,在没人碰的情况下,自己就打开了携程app订了个万元的总统套房,杨女士发现后赶紧拔掉了数据线,手机才恢复正常。网民认为这是因为充电头存在一种暗藏的“黑客芯片”,黑客利用这种芯片就能远程操控用户手机,盗取个人隐私信息。

  【真相】10月11日,钱江晚报报道称,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联系了杨女士,检测其手机充电头和数据线。经过测试,现已排除手机被植入后门以及通过USB数据接口控制手机的可能,杨女士的充电头和数据线都不是原装产品,由于充电器不合格导致电流中出现大量脉冲信号,破坏了电容屏的电流,从而出现无序的自动操作现象。业内专家指出手机出现滑屏的现象并不罕见,而杨女士的这次看似有序的操作是小概率事件,并不是一次针对性的恶意攻击。建议大家选择优质原装充电设备,可以避免此类问题。

  7.膳食纤维导致肝癌?

  舆情热度8010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3.1 万

  【传闻】最近,在顶级科研期刊《细胞》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用水溶性膳食纤维(菊粉)喂养小鼠,小鼠竟然患上了肝癌”。引发了关注,一些媒体在报道时称:“膳食纤维可能诱发肝癌”“膳食纤维不能乱吃!吃错了竟可能诱发肝癌”。

  【真相】这是一项动物实验且菊粉用量非常大,并不能代表人类日常饮食的情况。菊粉在我们国家是按照新资源食品管理(不包括婴幼儿食品)要求用量每天不超过15克。而实验中它的用量是7.5%,普通成年人每天吃的食物大概是1200克-1900克,按照实验用量大约就是90克-142.5克菊粉,普通人吃这么多菊粉肯定是不实际的。从目前国际健康权威机构的主流意见来看,正常饮食摄入膳食纤维并不会增加癌症风险,还可能降低一些癌症的风险。我国DIRs推荐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是每天25克。而目前的调查来看,我们人均摄入的膳食纤维大约是10克左右,所以我们的膳食纤维其实是吃得不够的,还应该多吃含有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粗粮豆、菌藻类呢。

  8.牛油果不健康,火爆只因营销高明?

  舆情热度24764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7.6 万

  【传闻】随着牛油果风靡亚洲,中国对牛油果的进口量逐年上升,网上铺天盖地都是牛油果食谱。这时有一篇文章说“牛油果不好吃,不健康,价格高……牛油果的风靡和营养学无关,而是一个经典的恶性营销案例”,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牛油果的营销过程,引发网民关注,吸引人们眼球。

  【真相】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的医师李蕴铷说:"牛油果有降血糖、改善便秘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另外牛油果里边有一些物质可以稀释血液粘稠的状况,对动脉硬化有一定的好处。"牛油果的特点是高脂肪、高纤维、低糖,虽然牛油果脂肪含量高,但以健康的单不饱和脂肪为主,从整体来看它的油脂组成和橄榄油非常类似。牛油果还含有叶酸和膳食纤维以及大量维生素,虽然牛油果的“健康价值”被市场过度鼓吹了,但如果把牛油果的火爆归为“恶性营销”而不注重其本身营养价值的话,那么市场上任何炒作“超级营养”的食品也都是一样的。另外牛油果不适宜过敏者、肥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食用,这其实是一枚健康却不宜过量食用的牛油果,我们要均衡营养合理搭配食用。

  9. 高二学生因远光灯被撞身亡?

  舆情热度6136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6.5万

  【传闻】10月,朋友圈突然广传一份倡议书,上面写着:“请关掉您的大灯好吗,昨天一个高二的孩子被撞身亡,双肺破裂,颌面多处骨折,没有抢救过来。”

  【真相】 这则消息最早于2015年11月在江苏江阴流传,传播不久后就被当地警方迅速辟谣。此后几年,这则谣言在其他时间和地点反复出现,各地警方也及时进行了辟谣。提醒司机夜行关闭远光灯是好事,但不要假借谣言。面对时间地点模糊且没有图片等其他信息的时候,大家应该多长一个心眼,理性判断,谨慎传播。

  10.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合并,转发微信可赚10块钱?

  舆情热度7085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2万

  【传闻】有网民发消息称,刚刚中央十三套播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讯商经过一年的协调,今天零时起合并成一家,名为“中国无线通讯”。为庆祝合并成功,微信使用者每转发一条此信息将获得10元人民币充入账户,群发无效。

  【真相】早在2015年就出现过此类谣言,广东省云浮市网警2017年就专门对此进行了辟谣,称运营商从未接到通知,而相关谣言早已流传,区网信办联系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公司核实,三家运营商均表示未接到公司要合并的通知,网上传言纯属谣言。提醒大家如果有类似优惠活动,运营商会通过官网和官方账号对外发布,不要轻信他人群发的谣言。

  【月度点评小心一点总是好的?这些谣言为何令人轻信?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曲晓程分析称:从内容特点来看,谣言抓住了中老年人注重健康、小心谨慎的心理,“红糖水煮鸡蛋致癌”“奶茶和雪糕吃多了堵塞血管”等谣言在中老年人看来都是“小心一点总是好的”。此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谣言相反,跨越时与空距离的信息也容易让人信以为真,这一方面是由于在猎奇心理的影响下人们总是期望发现未知,另一方面信息不可触摸的神秘感也让人倾向信以为真。因此,类似“科学家发现8亿年前少女 ?”的谣言不仅在网络舆论中整体热度较高,对中老年人的迷惑性也较强。

  从传播方式来看,谣言具有一定的持续影响力,“喝骨头汤”这一说法在祖辈口耳相传。尽管在网络发展过程中,不止一次有学者与专家进行辟谣,但“有营养”“对身体好”等说法依旧根深蒂固。谣言同时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而“更新迭代”,奶茶一直以来就颇受争议,其中的反式脂肪酸更是历经批判。而今出现了“奶茶+反式脂肪酸”的组合,难免会让人对类似“奶茶和雪糕吃多了会堵塞血管”这种谣言信以为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