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儿科中医专家支招:儿童冬季养生

2018-01-18 15:5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吴敏 记者 杨丹)现代社会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下人们饱受“亚健康”问题的侵扰,“养生保健”也顺势成为时髦话题。成年人在自觉不舒服的时候常常会去养生馆选择理疗、推拿、艾灸、食疗、汗蒸等保健项目来缓解这些不适。然而,儿童的“亚健康”问题却常常被忽略。他们虽然难以准确描述自己身体的不适,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表现来发现这些问题,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中医专家房明东博士告诉记者:“所以,儿童也需要保健。特别在气候变化较大的冬春季节,家长给孩子做好保健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今日,房明东博士专门来教教成都的爸爸妈妈们怎么给宝宝冬季养生。

儿童冬季保健到底怎么做?

网上随便一查,关于儿童保健的各种文章、段子成千上万,比如:

合理饮食

合理运动

合理穿衣

多喝水

少去公共场所

……

“这些都是原则性的泛泛而谈,但具体我们家长可以怎么做呢?”房明东博士说:

1. 少吃牛羊肉、坚果等,防止燥热内生;多喝温水,保持呼吸道及皮肤润泽。中医认为,牛羊肉、坚果等高热量食物多具温燥之性,多食容易导致内生燥热,加重秋冬季的干燥程度。相反,应该多吃温润的食物和蔬菜、水果。此外,空调、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在带给我们温暖的同时,也会增加皮肤干燥和燥热内生。所以,我们使用这些设备时需要注意一些地方,比如时间不能太长,注意空气流通,体质差的小孩尤其应该注意,否则,既容易缺氧,又容易使病菌蔓延容易缺氧。另外,需要多吃蔬菜、水果。也可以用食疗方“五汁饮”缓解秋冬季干燥症状。

》》》五汁饮《《《

• 组成:梨一个,鲜藕一节(约5-8厘米)、荸荠10个、白萝卜半个(如梨大小)、鲜石斛50克(可在网上购买)

• 用法:去皮去心,用榨汁机榨成果汁,加适量水熬开温服。

• 功效:生津止渴,润肺润肤。

• 注:五汁饮是我根据清代名医吴鞠通之方变化而来。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润肺即是润肤。故五汁饮对于秋冬季皮肤干燥、口唇干、咽喉干痒、大便干结等都有缓解作用。且取材方便,口感较佳。此外,五汁饮还可用于支气管炎、肺炎恢复期见干咳少痰,痰黏难出,大便干燥、饮食减少等,以及小儿积热内生、口唇舌红、便干烦躁等。

2.适当活动,早晚少出门,污染重时戴口罩。秋冬季一般雾霾较重,对呼吸道刺激较大,常有咽喉、鼻腔干痒不适等症状,可以用梅花茶进行预防。

》》》梅花茶《《《

• 组成:腊梅花3克、玄参6克、桑叶3克、薄荷3克

• 用法:鲜开水泡服。

• 功效:清热生津、利咽喉、通鼻窍。

• 也可根据情况再加罗汉果、胖大海、石斛等。

3.冬病冬治,三九敷贴。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将中药碾磨成粉,制成膏药,贴在相应穴位上,达到增强抵体质、防病治病的效果,特别适用于儿童。过敏性鼻炎、咳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脾胃虚寒所致之腹痛、腹泻等。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