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街头出现共享枪支?网友惊呼:共享经济都玩成“绝地求生”了……

2018-05-15 09:55:38来源:上观新闻编辑:金婵娟

昨天开始,微信微博上流传着一条题为“在玩共享单车,你out了!看看以色列在共享什么”的图文信息。其中的图片显示,国外街头的一排装置上,架满了疑似型号为M16的枪支。枪支边上有一幅蓝底白字的海报,写有“Metro Gun Share Program”(共享枪支计划),而在充电桩上还标识了“unlock&load”(解锁并装填)的字样。使用方法简明易懂,只需要支付租金进行解锁,即可从枪架中拔出步枪。

网传图片

随着图片在网上流传,也有人指出,这一幕并非发生在以色列,而是在美国街头。网友惊呼:现在的共享经济都玩成“绝地求生”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这样一个“共享枪支计划”能博人眼球,但实则存在不少疑点。

资料显示,图中这把枪支在国外军械商店里出售的话,需要大概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这样看来,如图投入了10把共享枪支的站点,其成本至少要130万元人民币。那么,租一把多少钱?按时间计算的吗?押金是多少?有无使用门槛?枪支如何保养?弹药如何获取?这些重要问题,在网传的图片和介绍中都没有提及。

更重要的是,一个地区能够如此简便地获得攻击性武器,如何来保障地区安全?岂不是让生活在这个地区的人们整天提心吊胆?

根据以上疑点,有理由怀疑,“共享枪支计划”的背后另有隐情。

我们先来确定“共享枪支计划”究竟发生在哪儿。

记者截取图片,并使用“以图搜图”功能,在全网中找到更多相似图片。整理这些图片后,记者在其中一张图片的背景建筑内,发现了一面美国国旗。而根据网友的评论,这栋放着美国国旗的建筑,是位于美国芝加哥达利广场的一幢办公楼。

含有美国国旗的图片

通过网上地图街景模式,记者找到了与网传图片相符合的街景和建筑。基本能够确定,“共享枪支计划”的地点是在美国芝加哥达利广场,而非以色列。

街景截图

那么,事情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记者打开芝加哥当地的资讯网站,通过“枪支”、“达利广场”等关键字进行搜索。结果显示,一篇于5月12日发布的题为“The Metro Gun Share Program”的网帖中提到:“如果你在过去的24小时里冒险到访了达利广场,你会注意到一个新的艺术展览。”据介绍,这个荒诞不经的装置,目的在于引起美国社会对枪击事件泛滥和枪械管理缺乏的重视。

至此真相大白,所谓“共享枪支计划”不过是一场讽刺社会问题的行为艺术,这些枪都是假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