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女童肝癌晚期,全因爱吃零食?这条谣言原来是这么来的

2018-03-19 08:32:39来源:上观新闻编辑:金婵娟郑子愚

  零食是不宜过量,但不该如此被“黑”。

  

  日前,有网传文章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收治了一位年仅5岁的癌症患者,孩子患病的原因是因为平时爱吃零食,还从小就喜欢方便面、火腿肠、可乐。文章称,小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半年后不幸去世,“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段萍说,这足以证明癌症的发病时间有年轻化的趋势。女童的母亲说没有患肝癌的家族史,孩子平时身体也很好,只是从小就常爱吃零食。”癌症竟然有可能是因为吃零食导致的,这是真的吗?

  文章截图

  记者看到,作为论证的论据,这篇网传文章援引了某“非营利性机构”的调研数据,称目前孩子们常吃的零食添加剂很多,10%的儿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剂零食3次以上,6%的儿童每天饮用饮料超过3瓶等。接着,文章继续“控诉”了方便面、火腿肠、果冻、冰激凌、蜜饯、饼干等6种零食,对这些“添加剂制成”的零食进行一一批判,称这些里面的添加剂都对人体有害。文章总的观点可以归纳为:含有添加剂的零食如狼似虎,危害人体健康;癌症的发生、年轻化趋势与这些零食密切相关,甚至有着因果关系。最后文章中强调,这些观点是从临床医生口中说出的,暗示其可信性。

  不过,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文进行求证后发现,成都5岁癌症患者的这条信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确有原型,但是原报道并没有“多吃零食导致癌症”这个定论,而是在传播过程中有自媒体进行了误读,逐渐让这条新闻演变成谣言。

  先来看看食品添加剂和癌症成因的问题。

  上海辟谣平台也在之前的求证中了解到,在包含我国在内多个国家,合理使用添加剂是国家法律法规所允许,这可以使食品更丰富、更安全。要说有错,那就是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但这不应归咎于食品添加剂本身。在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明确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已经过相关部门的风险评估,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但必须按照标准规定要求规范使用,滥用、超范围以及超限量使用都是不允许的。可见,所谓的含有添加剂、正常加工的零食一定危害人体健康这一说法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况且,目前也没有任何研究可以证明,合理使用添加剂的食品会与肿瘤有直接关系。大伙儿大可不必“谈添加剂色变”。

  另外,虽然食物、营养与癌症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科学研究上的“相关性”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情,发生关联的条件也十分复杂,癌症的发生、年轻化趋势与吃零食之间是无法直接简单推导出因果关系的。

  那么,文章中被引用“重要观点”的段萍医生又是何许人?会不会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呢?

  记者核实发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段萍”确有其人,段萍医生也的确收治过这样一位5岁的癌症患者。在2014年的一次义诊中,段萍医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第一次提到了这个病例。这名5岁肝癌女童是她早前遇到的病人,女童的母亲自述家族无患癌史,孩子从小喜欢吃零食。段萍推测:“小女孩之所以患肝癌,或许与这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

  不久之后,有自媒体对此报道进行了摘编,但其中的文字却变成了:“小女孩之所以患肝癌,与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对比一下就能发现,“或许有关”的表述变成了“不无关系”,原本的逻辑关系随之变化。当年9月,有自媒体引用了后者的报道,还添加了某非营利性机构对于“毒零食”的调查结果,称有“6种零食含添加剂最多”。经过多次编辑,这篇文章中5岁女孩患肝癌给人的感觉就是吃了含有添加剂的零食导致的。该文章在网上传播后,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再往后发展,“蹭热点”的自媒体继续添油加醋,列举出了这些“毒零食”中的添加剂的种类。

  一时间,当事专家段萍也陷入这个舆论漩涡。2014年10月,四川媒体《成都商报》就网传的这些夸张描述向段萍求证。段萍表示,癌症发病原因是多因素的,不能因为娃娃爱吃这些零食,就倒推断定它跟癌症发病有关。

  也就是说,网传文章中的观点“含有添加剂的零食如狼似虎,危害人体健康”“癌症的发生、年轻化趋势与这些零食密切相关,甚至有着因果关系”从一开始就不是段萍医生说的,这两个观点完全是自媒体的主观臆想。由于谣言中涉及癌症、添加剂以及零食这些热门网络关键词,这些谣言又被炮制出多个版本,反复在网上传播。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下次如果再看到这条谣言,不要随手转发,而要随手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