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组建“反二胎联盟”?这个图别再传了,“洋葱新闻”也该有底线

2018-03-05 11:06:12来源:上观编辑:金婵娟宋慧

    青少年可以接触网络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有关于未成年人的各类信息处理要慎之又慎。

  近日,网上热传一张图片,声称“近日,武汉某中学一帮初二学生组建了个‘反二胎联盟’,联盟内现有108名成员,男女各占一半。每名会员入会缴纳200元入会费即可……目前已有大量单身中小学生希望加入组织”。不少网友对此消息表示“震惊”,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所谓的“武汉中学生反二胎联盟”的传闻,是一条在2016年就已被发布过的“洋葱新闻”而已,只是近日这条恶搞旧闻被再次“炒冷饭”。

  传言图片

  所谓“洋葱新闻”,一般是指各类恶搞类新闻,最早起源于美国的The Onion,该网站甚至还以超高还原度模仿CNN制作了ONN视频新闻。包括波兰搞笑新闻网站humbug.pl,以及印度讽刺网站Faking News,都属于虚构恶搞新闻网站。在网络上流传已久的俄罗斯游客打赢棕熊、麻醉枪放倒熊孩子等新闻其实都是“洋葱新闻”。“洋葱新闻”虽然多数幽默风趣,但是,它游走在真实与虚假的灰色地带,难以鉴别。尤其在网络时代,此类新闻一不小心就会被“洗白”,以真新闻的面目堂而皇之登上大众媒体,极易造成公众困扰。同时,恶搞新闻时常以名人为调侃对象,易造成名誉权等侵权行为。

  记者在微博中搜索发现,早在2016年1月20日,一个名为“@洋葱日报社”的微博账号就曾发布过这张图片。而在该微博账号的自我介绍中,注明“反正我们的新闻都是假新闻”。

  新浪微博截图

  记者发现,“@洋葱日报社”以往发布的信息,不少内容都是在现实基础上进行再加工的恶搞,如“美国麻镇理工大学的医学教授大卫连续多年发表论文科普减肥的危害性”和“肯德基发大招,新品拥有变身能力”等。基本可以确定,所谓的“武汉中学生反二胎联盟”也是一条恶搞的“洋葱新闻”。

  2月28日下午,“@江苏网警”等官方账号对此谣言标注了#微博辟谣#的标签,新浪官方账号“@微博辟谣”对此进行了转发辟谣。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恶搞可以,但要有底线,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可以接触网络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有关于未成年人的各类信息处理要慎之又慎,就算是玩笑,也要把握尺度,以免被未成年人效仿。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