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四川谣言大盘点 这些突破智商下限的谣言你信了吗?

2018-03-02 11:1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一、二月谣言辟谣情况

  1、网传成都市“外地人来蓉放毒气,下毒药?”

  2018年2月3日15时许,成都一网民发微博称:“现有一伙德阳的流氓,在成都市中心,到处放毒气,在自来水里放毒,害人。”而且“当事人报警,警察管也不管。”经确认,该消息为谣言。

  目前,成都警方已对造谣者进行教育训诫,造谣者已承认自己的错误。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2、网传成都市“市政府办公区发生火灾”

  2018年2月3日,成都一网民发布了一段高楼火灾视频,配文:“突发!成都市政府办公区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经核实,该视频实为2016年3月21日发生的火灾。目前,经过网警警示教育,该网民已主动删除谣言。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3、网传成都市“伊藤洋华堂店外幼童被劫走”

  2018年1月31日中午13时许,一网友向网警推送一则短视频,称在本地朋友圈疯传伊藤洋华堂店外发生幼童被劫走事件。短视频中一位母亲捶胸顿足,路人无不同情,有人当场打电话报警。经网警排查,事件发生地不在成都市,且成都市公安局近期未接到类似报警,确认系谣传,请广大网民切勿信谣传谣。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4、网传泸州“沱一桥女子跳楼身亡”

  1月31日,泸州市一名妇女雷某(女,41岁)因与家人发生纠纷,欲跳楼寻短见,后被成功解救。

  1月31日晚19时15分,有网民在微信群内传播消息称:回龙湾女子跳了。并附上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一女子躺在血泊中,医护人员正在旁边抢救。经核查:该视频实际为发生于1月26日8时45分,翠屏区童子街32号路段发生的一起坠楼事件,死者田某(女,1993年出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5、网传泸州“沱一桥14岁女孩跳楼”

  1月31日,泸州市一名妇女雷某(女,41岁)因与家人发生纠纷,欲跳楼寻短见,后被成功解救。

  1月31日晚19时47分,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表博文称:泸州一14岁的娃儿,耍游戏,爸妈骂她,她就去跳楼威胁,最后被救下来了。博文附上一段事件视频,并配有一段语音解说,解说内容与博文内容一致。经核查:该视频为事件视频,但博文内容及视频内解说内容与事实不符,属谣言。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6、网传绵阳“三台县观桥镇某住家大火”

  近日,绵阳朋友圈有火灾视频传播,称绵阳三台县观桥镇某住家大火。

  经公安机关鉴定,该信息系谣言,所传播视频为发生于广西百色的一起火灾事故。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2月全省谣言处罚

  1、成都网民造谣“邻里间不实信息”被处罚

  2018年2月,新浪微博出现一条求助博文称:小区内8楼业主带人冲进2楼业主家内,威胁其妻儿人身安全。如今小区业主人心恐慌,需要帮助。

  经民警走访调查:此前,该小区某单元楼8楼与2楼业主曾因建筑垃圾处理问题产生纠纷并引发斗殴,此后均受到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此后,该小区相邻单元7楼业主邓某为博眼球,将道听途说的邻里纠纷进行信息加工,并将不实信息发布到其新注册的的新浪微博账号上。

  目前,邓某因散布谣言,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2、成都网民造谣“天府新区有人抢娃娃”被处罚

  2月1日上午10时许,顾女士在南湖路路口与4岁的女儿走散,后在天府新区分局巡警的帮助下,几分钟内找到了女儿。而顾女士向民警求助寻找女儿的视频被人拍下并在网上传播。2月1日下午5点半,古某利用这段视频在新浪微博造谣称“今天下午西寺小学又有抢娃娃的”,很快在华阳当地一部分人中引发恐慌和焦虑。

  2月2日,古某因散布谣言,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二月四川网警辟谣一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