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视频曝光“八宝粥是用海绵做的”,背后真相已查明……

2018-03-02 09:32:18来源:上观编辑:金婵娟祖北辰

  相信你就太天真了。

  近日,网络热传一段题为“你吃的八宝粥可能是海绵”的视频。在这段2分多钟的视频中,一男子不断将八宝粥倒入碗中,并用手捏取其中松软、凝结成块的部分向镜头展示,称这些都是海绵做的。此外,男子还拿出八宝粥的包装纸盒,特意指出生产厂商为山东潍坊某食品企业,号召网友转发视频,曝光黑心商家。

  视频动图

  传言截图

  网传视频一经发出便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讨论和质疑。有网友在看过视频后,发帖指责该八宝粥的生产商“黑心”,还有网友表示“太气人了”“要打12315举报”。不过也有网友并不买账,称“仅凭一张图片,没有化验单,可信度不高”“我们家的腊八粥冻化了也是这个状态,这个视频可能就是恶意攻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随着这一视频在网上不断发酵,目前已有网友仿照视频中的方式,拍摄了多段在其他品牌八宝粥中也“发现有海绵”的视频,并发布上网。

  其他类似版本传言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八宝粥中真会含有海绵?记者将此视频发给了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他在看过后明确表示:“海绵绝对不可能用来冒充八宝粥,视频中八宝粥的状态,应该是由于低温等不适当的储存方式导致的。”

  那么,视频中八宝粥在低温下为什么会出现凝固、分层的现象呢?

  刘少伟解释,这是一种谷类食物经过冷冻后产生的正常现象,八宝粥的原料中,一般含有糯米及各种豆类,经过加工处理后,其中的淀粉受热熟化。此时,如果八宝粥再经过冷冻,其中的淀粉会老化沉淀,蛋白质也会发生二次变性,这些都会导致水分析出,使八宝粥化冻后的结构变得松软,所以看起来的状态才会有些类似海绵。“不过这仅仅是外观而已,海绵吃起来和八宝粥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消费者自己亲自尝一口,就能清楚辨别八宝粥的真伪。”

  刘少伟还补充,在日常生活中,把冻豆腐冷藏储存或者把鸡蛋煮熟后冷冻,都能观察到这个现象。如果网友们想要吃到口感较好的八宝粥,应按照产品说明的要求进行常温储藏,防止其中的淀粉和蛋白质发生变化。

  记者进一步搜索发现,媒体以往也曾刊登过类似现象的案例,其中提到的原理与专家所说基本一致。据西部网报道,西安市民拓女士将购买的凉粉放入冰箱冷藏,再拿出来时发现凉粉不停流水,捏起来还有弹性。专家对此解释,这种“凉粉像海绵”的现象属于凉粉中的淀粉与水遇冷后发生的一种正常的物理反应,并不代表食物出了质量问题。记者发现,在一些淀粉类食品的储藏说明中,也写着不适宜放入冰箱冷藏。比如,有不少科普文章就提示,面包、馒头和花卷等食物,如果放入冰箱冷藏,就会发生老化回生反应,加速食物变干变硬,从而影响口感。

  可见,网传视频中所谓“海绵八宝粥”的说法并不可信,有可能就是正常的物理反应。就在这两天,山东电视台、齐鲁网、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媒体和机构也都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指出“海绵做八宝粥”为不实信息,视频中凝固状态的八宝粥是由于产品遭遇低温受冻所导致的。视频中所涉及到的山东潍坊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接受了电视台采访,表示视频当中出现的现象,是因为八宝粥遇到连续低温、冷冻之后,淀粉析出后结成絮状所导致的,根本不是所谓的海绵。在看到网传视频后,该公司第一时间报了警。

  山东省食药监辟谣截图

  此外,潍坊临朐的相关监管部门近期也与警方组成联合调查组,进入该企业进行检查。临朐县市场监管局的生产监管科科长表示,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未发现该企业食品中有海绵等非食物物质的添加,同时,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也对产品进行了封存,并提取样品送到第三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于众。

  目前,记者在微博中搜索等关键词发现,大多数宣称“海绵做八宝粥”的网帖已经被标注为“不实信息”并进行处理。

  微博处理截图

  

  (本文由宋慧协助校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