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还能不能让人愉快地吃了!盘点你身边的健康谣言

2018-02-09 10:36:24来源:广西新闻编辑:金婵娟

  再过一个星期就是新春佳节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各种聚餐接踵而来。最近,微信朋友圈的一些公众号经常发布一些健康养生文章,针对一些健康养生的谣言,医生就来辟谣了。

  久煮的火锅汤喝多了容易诱发痛风

  这段时间,广西天气寒冷,热气腾腾的火锅必不可少。最近,就有网络推送说,“喝久煮的火锅汤会中毒”。之所这样说,主要是涮火锅的食材,尤其是蔬菜里的亚硝酸盐会溶解到汤里,不过医生介绍,即便是煮久的火锅汤,亚硝酸盐的含量也非常少,不会引发中毒。

  广西民族医院临床营养学科主治医师黄荷:

  每升火锅汤里的亚硝酸盐不会超过0.1mg/L。对于人体来讲,要发生亚硝酸盐急性中毒的话,要一次性摄入超过200毫克才有可能发生,所以就相当于我们要一次性喝大概3、4个浴缸的火锅汤才有可能出现中毒

  对于久煮的火锅汤,市民更应该关注“嘌呤”的含量。嘌呤来源于肉和海鲜,这些食物在汤里煮得越久,汤里的嘌呤含量就会越高,经常喝这些汤会容易引发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

  猪脚能美容?吃多了只会发胖

  春节里,有的人因为经常熬夜,所以想着吃多点猪脚来补充胶原蛋白美容,其实,这也是误区之一。医生告诉记者,虽然猪脚皮肤组织下的胶原蛋白含量丰富,但在人体消化后吸收率低,所以吃猪脚美容并不明显。

  广西民族医院临床营养学科主治医师黄荷:

  猪脚它皮下除了含胶原蛋白,更多的是含脂肪。长期或者大量吃比较多,体内的脂肪摄入量过高,可能容易造成人的血脂升高,肥胖等等问题就来了。

  连吃21天白菜可排毒不科学

  网上还有传言,坚持吃21天大白菜可以排毒,这也是不科学的。白菜虽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一些微量元素也对抗癌防癌有一定作用,但如果天天吃不加油盐水煮的大白菜,会导致新陈代谢紊乱,出现四肢无力、虚脱等症状。

  木耳泡发时间长会中毒?木耳本就没毒

  此外,网传木耳泡发时会泡出有毒物质,吃下去会有中毒的危险。事实上,木耳本身没有毒素,但木耳泡发时间过长,不排除泡发环境中让细菌或者霉菌滋生。

  广西民族医院临床营养学科主治医师黄荷:木耳来讲,我们建议用温水泡发,一个时间比较快,二个的话,泡发好的木耳要充分的清洗,烹饪的时间一定要足够,煮熟透,这样子的话就会减少一些相关的胃肠道的不适反应。

  医生建议:春节饮食搭配要合理蔬菜要比肉类多

  春节期间,医生建议,亲朋好友聚餐时,菜品要尽可能的丰富,蔬菜与肉类的匹配最好是3:1,同时可添加一些菌类、豆制品,这样的营养搭配会更加均衡,而且食材一定要新鲜,适量,尽可能不要吃隔夜菜。

  广西民族医院临床营养学科主治医师黄荷:

  隔夜的饭菜里面肯定也会有亚硝酸盐,虽说量也达不到中毒量,但肯定会比新鲜的蔬菜含量要高一些,多多少少都是对人体不利那种成分,所以尽量能不摄入就不摄入了。

  医生还建议,春节里,大家不要因为贪睡,忽略早中餐,三餐一定要按时,切勿过量饮酒。另外,可多做运动,但不建议锻炼时间过早,最好等太阳出来,温度充分回暖后再运动,因为天气寒冷也容易诱发呼吸系统、心脏等疾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