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私家车上高速4小时不休息要被扣完12分系谣言

2018-02-01 09:18:51来源:上观新闻编辑:金婵娟

  原标题:交规升级?私家车上高速4小时不休息要被扣完12分?这只是个“善意的谎言”

  春节快到了,不少人选择开长途车回家过年。不过,这两天有网传视频称,2018年交规有最新升级:任何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4小时都必须休息20分钟,如若休息时间不够,一个不注意就会被扣完12分和罚款200元,“往常只是大货车司机和驾驶危险物品车辆休息不够会被扣12分,结果2018年新规升级,私家车也一样了,大家伙儿可要注意”,“交警通过摄像头和测速系统,很快就能知道你有没有休息过”。视频言之凿凿,提醒网友赶紧向亲朋好友广而告之,免得由于“不懂新规”导致开车回家过年时被罚。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后发现,“连续驾驶机动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并非“2018年新交规”,对此我国相关法律早有规定,对于不同车型的驾驶人违规后的处罚也有相应的标准。

  记者查证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之中就包括了“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这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自2004年5月1日起就已施行,2017年进行过修改。记者注意到,其第六十二条针对的是所有驾驶人员和所有道路,私家车司机、高速公路都包括在内。因此,我国对于连续驾驶时长方面的规定由来已久。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