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南部县生活废水直排嘉陵江 官方回复:管网正在改造

2018-01-30 11:23:18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张根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张根)近日,网传南部县燕子窝一污水厂设备形同虚设,一直没有正常运行,城区未经处理的生活废水直接排放嘉陵江无人管。今(29)日下午,记者针对嘉陵江南部县燕子窝段以及相关污水厂进行了实地走访。在嘉陵江燕子窝段,记者看见有工作人员正在燕子窝排水口打捞水面漂浮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燕子窝处流出的污水来源于城区滨江路柳林桥处,即金鱼溪,状元溪两溪汇集处。金鱼溪、状元溪是南部县城排放雨水洪水的主要通道。但由于市政管网目前未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加之两溪的箱涵沿途多有破损,导致雨污合流,汇入了柳林桥处,从而从燕子窝排水口流出,并不是不经处理的污水直排。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南部县滨江路燕子窝处的污水提升泵站。在现场记者看见,该处提升泵站正在正常运行。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处提升泵站主要是将汇集在燕子窝处的县城居民生活污水抽取提升至涌泉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在位于南部县涌泉河坝的南部县国润排水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现场。记者看见现场污水处理设备均正在正常运行。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涌泉河坝污水处理厂是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主要处理来自南部县城的居民生活污水。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基本满足目前城区生活污水的处理。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污水处理厂已经启动了二期扩容提标工程,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7万吨,二期扩容提标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部分截污干管已开工建设。

  另据南部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两溪的箱涵沿途有破损、堵塞,导致城市污水不能完全收集情况,南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在2017年7月份,启动修缮疏通工作,从益民广场到柳林桥处。并同步完成了北环路金洞桥处到柳林桥的污水管网改造,目前已完成左右两侧共8公里的箱涵清理和污水管网改造,余下左右两侧3.5公里正在加紧施工改造。同时该县河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主体建设施工已经完成,该项目总投资1.5亿,一期占地面积25亩,日处理污水达1.5万吨。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的投入运行,将进一步增强南部县城区以及河东片区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