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可能致癌?谣言!如何安全选用才是必备技能

2017-12-18 10:24:34来源:大众健康报编辑:金婵娟

一篇名为《科学家紧急曝光!这个华人家中每天都在用的东西,竟含恐怖致癌物》的文章近日被广泛转发。这篇文章指出,一个所有人都万万想不到的家居必备品——节能灯泡,居然是诱发多种癌症的超级癌源。在达到同样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节能灯的耗电量仅为普通白炽灯的1/5,寿命却是其6倍。正是缘于这样的优势,目前全球都在大力普及节能灯。可是,关于其安全性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据了解,目前我国节能灯占据照明市场的半壁江山。那么被如此广泛使用的节能灯,真的是潜伏在人们身边的致癌元凶吗?

通电后会释放

多种致癌物质?

文章表示,节能灯会诱发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文章写道:“德国Alab研究室的科学家是这样解释的,在人们所使用的节能灯泡中,不仅含有汞元素,当灯泡通电后,会释放出多种致癌物质,比如酚,而当节能灯泡持续开着,其产生的热量和蒸气,会释放出一些可怕毒素,包括萘和苯乙烯。”

事实上,该文提到的这一研究2013年就被报道过。国内媒体大多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一篇文章。但通过文中相关信息,没有检索到原文。

我们从没有听说过节能灯会释放出这些有毒物质

    “我们从没有听说过节能灯会释放出这些有毒物质。”中国照明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顾问、复旦大学教授周太明称。2005年第六期《中国照明电器》刊发的《电光源产品使用有害物质的研究报告》一文,也主要讨论了汞、铅和砷的潜在危害和对策,并未谈及其他有害物质。

针对还有人担心节能灯的电磁辐射,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早在2012年就曾做出回应。他们用一直径30厘米的金属球模拟人的头部,将节能灯放在距离金属球30厘米处测量节能灯辐射电磁场产生的感生电流的强度,发现并没有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

如何更安全地选用节能灯?

专家表示,节能灯里虽然含有汞,有极少紫外线辐射,但在普通人可接受范围内,不必恐慌。如果想要更加安全,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购买时请认准正规渠道正规厂家,别为了低价而购买了不合格的产品。

2.使用时距离节能灯最好在20厘米以上。

3.避免直接接触破损的节能灯。

如果不小心打破节能灯,切忌用手直接接触碎片,可戴上橡胶手套捡拾,用塑料袋密封后丢弃,并保持室内通风15分钟以上。

4.废旧节能灯不要随意乱扔,最好通过正规渠道集中起来妥当处置,避免污染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