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发4条广告 每天可挣25元” 数百人身陷艺华广告兼职骗局

2018-05-02 11:11: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金婵娟钟美兰

  “在朋友圈发4条广告,一天可以挣25元!”成都的栗女士遇上了这样一个发财的“好机会”,不过前提是先缴纳330元押金。后来,在她的收益快要达到押金金额时,广告公司又推出新的业务——再缴400元押金,多发布2条广告,每日工资可涨至60元。然而,4月16日,栗女士缴完400元押金后,艺华广告的工作群突然解散。这时,栗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艺华广告兼职骗局涉及全国各地,单笔被骗金额较小,从330元到几千元不等,但受骗人员众多,仅5个群就达到800人,其中成都群有500余人。整个过程中,收钱和转账均由招募的管理员完成,而艺华广告所透露的公司名称和位于广州的地址均是假的……

  上当

  多交押金多挣钱?

  400元押金一交 群就解散了

  3月底,40多岁的栗女士在前同事的朋友圈发现一个挣钱的“好机会”。“她每天都在发领工资的截图。”栗女士说,朋友介绍,只要缴纳330元押金,每天在朋友圈发布4条广告即可领到25元工资。后来,经朋友介绍,栗女士向朋友所在群的管理员“燕子”缴纳了330元押金,“燕子”将主管“艺华广告往事随风”的微信号分享给她,主管随后将她分配到艺华广告的一个公告群C2。

  “推荐一个人可领80元奖励,据我所知,推荐人和被推荐人不会在同一个群。”栗女士说,艺华广告公告群C2的管理员名为“树街猫”。第一天没有任务,第二天在公告群中领取任务,上午发两条,下午发两条,发布的广告均是各种文艺演出广告,任务完成后,她被拉进一个工资群,在当晚7点半到9点,管理员以红包形式发25元工资。“我进群时,公告群有200多人,工资群有100多人。”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十几天,栗女士拿回了300元左右。4月12日,公告群再次推出扩展业务,缴纳400元即可每天返还10元,同时,每天多发布两条“乔虎广告”可再领25元,总共一天可领到60元。

  “这条公告发出来后,交钱的人不多,我也担心公司跑路。”栗女士说。4月16日,艺华广告再次提高“乔虎广告”工资,每天再涨10元,可领到70元。公告一经发布,交钱人数剧增。栗女士经不住诱惑,向管理员“树街猫”缴纳了400元。当晚7点半,到了正常发工资时间,管理员一直没有动静,随后群被解散了。此时,栗女士才知道上当了。同时受骗的,还有凉山的杜先生,他缴纳了330元押金,一分钱没领到就遭遇了群解散。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受骗者不仅是四川的,还涉及全国各地。根据群员统计的名单,单笔被骗金额较小,从330元到几千元不等,但受骗人员众多,仅成都商报记者所在的5个群就达到800人,其中包括成都3个群500余人。

  内幕

  每天分三次转账

  群管理员最高一天收3万押金

  4月30日和5月1日,根据多个群员提供的信息,记者试图加多名管理员和主管的微信,不过要么被设置无法加入,要么杳无音讯。最终,记者联系到宁夏固原市的一名管理员华晓燕(化名)。

  “我也是受害者,很多管理员根本就不是核心人物,完全按照主管指示办事,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骗我的公司是谁。”华晓燕说,她3月16日交了330元开始做这个兼职。

  3月19日,在缴纳了2000元押金后,她成为艺华广告公告群D1管理员,工资约定180元/天。“当初说好180元,实际发下来工资是80元/天,另外100元又是押金,循环押半个月。”华晓燕说,押金从4月1日开始返,每天返100元。在主管的指示下,她负责管理D1微信群。

  刚接手这个群时,群里有300多人,她的主要职责是,收取入职人员押金,然后将主管的微信号推荐给入职员工,由主管分配员工到哪个群。每天做三次报表,报表分为三个部分:老员工推荐了几个,新入职几个和缴纳金额多少,总金额多少,她做的报表每天分三次报送:中午12点一次;下午4点一次;下午7点半一次;再根据主管给的账号分三次转账。

  “上午和下午给的账号不同,都是按照主管给的银行账号转账。”华晓燕说,她任职管理员的一个月期间,每天收的押金金额不等,最少八九千元,最多就是4月16日解散群的那天,3万多元,她全部都转账到了主管指定的账号。发工资是由主管转账给她,再由她在群里以红包形式发放。

  4月16日,华晓燕的主管“遇上你艺华”将群解散,她称自己损失了1200元。据她估计,全国像她一样的艺华广告管理员有60人到70人,每个人过手押金30万元左右,如此估计,艺华广告收取的押金上千万元。

  华晓燕说,目前,她保留了所有的报表和转账记录,想报警但不知道艺华广告到底是什么公司,应该举报谁。她向记者提供的转账记录显示,转账名字有“漆×贵,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陈×,华夏银行”“赖×华,农行和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两张卡”“张×合,中国工商银行,保定”等。

  调查

  公司名字和地址均是假的

  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艺华广告曾经发布的两个宣传视频,发现视频中只出现了一个LOGO和概念性场景,只字未提公司的全称和所属地区、地址、联系方式等;在乔虎广告的宣传视频中,只提及其全称是上海乔虎广告有限公司。

  多名群员还提供了艺华广告和乔虎广告的官方网址,但均已无法访问。记者根据搜索引擎快照,发现艺华广告公司名字为“艺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地址为“广州花都区迎宾大道20-5”,还有一个广州的手机号码和QQ邮箱。根据国家工商信息查询,记者没有查到广州有艺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或者类似公司。随后,记者联系到迎宾大道20-5所属管辖的广州花都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该派出所民警到实地现场确认,迎宾大道20-5所在的楼层是一个小区,20-5旁边确实有一个艺华广告的商铺。

  记者联系到艺华广告商铺,对方承认自己店铺的招牌为艺华广告,但工商登记注册信息不是艺华广告,同时否认参与任何网络欺骗行为,也不认识转账记录中的那些名字。而上海乔虎广告有限公司在全国工商信息中可以查询,注册地址为上海泰和经济开发区,但无任何公开联系方式。

  管理员“树街猫”发布的一条公告宣称,艺华广告长期与聚橙网、大麦网、美团、京东等商家合作。记者梳理群员在朋友圈发布的广告,大部分是各种商演的售票信息,其中不少是聚橙网商演售票信息。5月1日,记者联系到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女士。“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从来没有跟艺华广告或者乔虎广告有过任何形式的合作。”陈女士说,目前聚橙网已经收到了十几起消费者关于艺华广告和乔虎广告的投诉,已向警方报案。

  警 /方 /建 /议

  受害人可在转账所在地报案

  律师:此案涉嫌网络诈骗

  广州花都区城西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艺华广告确实涉嫌诈骗,受害人可以到转账所在地的警方报案,再由当地警方发函到花都区警方进行协查。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虚构公司名称和地址等信息,以非法占有押金为目的。“一般来说,诈骗金额达到2000元就可以进行刑事立案,如果单笔达不到,受害人可以联合报案。”

  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健认为,此案涉嫌诈骗可能性较大,“第一,以虚构公司名称、地址,让人无法核查;第二,事件发生的突然性,没有任何通知和公告即将群解散,不是因为正常经营无法继续下去。”蒋健认为,是否构成诈骗还需要警方查明以下事实,第一,收取的押金除了发放工资,是否还有其他资金流向;找到实际控制人,看看当初设立这些群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这些调查的指向与前面两个一致,这就是刑事诈骗案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