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合演“双簧”实施诈骗 绵竹警方天网锁定嫌疑人

2018-04-08 18:3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唐琦 记者 张渔)2018年1月25日11时,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电话,报警人称他在绵竹市人民医院门口被两人联手进行调包诈骗22000元,希望警方可以帮助他追回这笔钱。

  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过询问后发现是这一起极其典型的合作调包诈骗:ABC三人,A为诈骗人,B为受害人,C为帮凶。A以买卖为由,勾引B的注意力,期间C假装为不知情路人,与B一起共同参与与A的交易,通过骗取B的信任,使B对其没有防备。然后C以迷信、消灾的理由借用B取来的现金并进行调包。B未察觉,然后AC消失不见。

  办案民警立即对案发当事人的路线和地点进行走访排查,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和天网信息,通过反复的识别和比对,终于锁定两名嫌疑人,并得知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为徐某。警方同时发现,嫌疑人徐某并不是第一次作案,早在2014年9月,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徐某就因为调包诈骗14000余元有过案底。今年1月,徐某在遂宁市又一次以调包诈骗的方式进行诈骗49900元。此次诈骗,被遂宁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

  在确定嫌疑人后,绵竹市公安局民警开始展开对徐某的追捕工作,3月5日当天,查询到徐某在乐山市犍为县有住房记录时,民警根据徐某的作案习惯判断其应该是要在乐山市进行一轮新的诈骗,而他本人,应该就在乐山市!于是该局组织人手立即赶往乐山市,对其进行抓捕。

  由于没有较好的抓捕时机,担心徐某的同伙逃窜,3月5日当晚民警没有对徐某进行抓捕。3月7日早上7点,一辆川A牌照的黑色大众轿车来到宾馆门口,车上一人下车等候,等宾馆内两人走出后,三人一起上车离开。民警确认车内三人就是目标徐某及其同伙之后,立即组织人手对其展开跟踪抓捕!

  警方车辆一直跟随这辆川A牌照的黑色大众车到距离犍为县几十公里外的沐川县,此时,三名嫌疑人下车。确认抓捕实际成熟后,办案民警迅速拿下三人实施抓捕。

  民警在对徐某三人审讯的过程中发现,三人中仅有徐某一人的身份信息和本人相吻合,其余两名嫌疑人肖某和杨某身份信息均与本人不合。经民警审讯后得知,杨某使用身份证为其弟所有,杨某原名赵某,使用捡来的身份证伪装,两人2016年8月在雅安市汉源县同样以调包的形式诈骗现金50000,被雅安市汉源县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所以二人均使用虚假身份信息。

  杨某、徐某、赵某三人如实交代了三起调包诈骗的经过,并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人已被绵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事拘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