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 成都警方发布“防盗防骗攻略”

2018-03-02 15:1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天府早报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获悉,按照以往经验,火车北站和成都东客站将会在这一天迎来一波返程高峰。为此,公安送上了“防盗防骗攻略”,提醒市民注意爆管自身携带的物品,平安到达目的地。同时,警方提醒:如果在火车站地区遭受不法侵害,请拨打110或83412008(火车北站站前分局前台指挥中心报警电话)、84748110(站前分局东客站地区派出所值班电话)报警求助。

  尾随式——

  尾随身后,伺机从身后或徒手、或利用刀片和镊子扒窃行人裤兜、斜挎包、背包内的财物。防范技巧:在公共场所不要露出贵重财物及大额现金;将财物贴身放于内包;尽量将包放于身前,用手压住。

  拉架式——一

  人假扮车站售票人员主动上前拉你去坐车,另一人趁分神之际实施扒窃。防范技巧:对主动上来的陌生人保持警惕,尽量将上衣拉链或纽扣系上;若有人拉你随即又立即放手离开,马上检查随身财物。

  拥挤式——

  当公交车靠站时,犯罪分子会随乘客涌向车门,利用相互拥挤时下手。防范技巧:候车时先观察;其次要提前准备好乘车零钞;上下车时对前后的人保持警惕。

  夜扒式——一

  般在凌晨2: 00—4:30旅客熟睡时用刀片轻轻划开露宿在广场或候车厅的单身旅客的上衣、裤子或行李包等。防范技巧:尽量选择旅店住宿;若要露宿,可先到正规行李寄存处寄存;在放财物的口袋上别个铃铛。

  假手机诈骗———

  骗子会先拿出和模型手机相似的真手机让你看,交货时拿出准备好的模型手机给你。防范技巧: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电子产品。

  认老乡诈骗——

  以“老乡”“校友”“亲戚的朋友”“铁路工作人员”等身份取得你的信任,随后找借口拿到你的财物,并将他随身的行李交给你抵押,最后伺机逃走。防范技巧: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尽量记住陌生人的特征、衣着及车牌号码;如果陌生人以各种理由带你走,要及时拨电话联系核实。

  假钞诈骗——

  在车站及周边的店铺、流动摊贩处购买商品时,如果你拿大额钞票付款时,老板会以无零钞为由要求你付小钞,退还大钞时用假钞调包。防范技巧:最好提前准备零钞;若没零钱,付款时可当着老板的面念出钞票上的编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