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友突然收到"朋友"私信没想到又被套路

2018-02-12 11:06:37来源:央视新闻编辑:金婵娟

  (原标题:突然收到“朋友”私信,真没想到又被套路了......)

  久未谋面的旧友,突然在微博上私信你,让你帮忙转账购买高价机票……谁能想到这是一个骗局。近日,网友吴韵(化名)就遭遇了这样的事。吴韵表示,有人高仿自己朋友的微博账号,然后通过私信联系她,谎称转账出现问题,让吴韵帮忙垫付机票钱。最终,机警的吴韵识破骗局,避免了财产损失。

  2月2日,吴韵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和骗子之间的聊天记录,以提醒其他朋友谨防骗局。此外,微博平台近期也提醒广大网友谨防“高仿号”骗局,并表示,如果用户发现自己的账号被人冒用,可提交举报申请,保护自己的账号安全。

  声称手机被国际漫游限制海外“好友”私信求助

  “在不在?”2月2日上午,吴韵收到了一条好友秦李(化名)的微博私信。吴韵没多想,赶忙回复问“怎么啦”。随后,秦李向她发出求助信息。秦李说,自己的手机被国际漫游限制了,“现在打不回国了”,想让吴韵帮忙拨打一个国内的手机号码。

  吴韵说,秦李是她小学同学,人在阿联酋迪拜,平常在微博上,也会发布他在国外的日常生活,定位地点也显示在迪拜,所以一开始对方的跨国“求助”并没有让她起疑心。吴韵当即答复,让秦李告诉他号码,以及“大概什么事”。

  秦李很快回复吴韵说,让她联系一家航空公司的“刘经理”,“问一下预定的三张回国的机票预留好了没有”,并留下刘经理的电话。他还告诉吴韵,机票是迪拜飞北京的,报自己的名字给刘经理就可以,“他那里留了我们的资料存档”,并一再叮嘱吴韵“现在就联系”,吴韵答应了下来。

  谎称需借钱垫付机票款

  按照秦李留下的手机号码,吴韵拨通了电话。还未等吴韵讲话,电话那边先介绍了自己是某某航空公司的刘经理,吴韵报出了朋友的名字。然后,刘经理告诉她,朋友的机票已经预定好了,但还没有出票,“因为还没有收到汇款”。吴韵赶紧通过私信告诉“好友”,刘经理让汇过去机票款19800元。

  吴韵本以为事情到此就算结束了,但没过多久,“好友”告诉她,转(账)几次都不成功,“提示‘转入的账户已经饱和’”。“好友”让吴韵再给刘经理打电话问问怎么回事。此时,吴韵已产生怀疑。但吴韵还是帮“好友”打了电话,刘经理回复说航空公司的官网出现系统问题,三天后可以汇款,也可以考虑改签。

  但“好友”不同意改签,提出先把钱转给吴韵,或者让吴韵帮忙垫付一下机票钱。吴韵询问他为什么不联系另外两个朋友求助,对方说“他们的手机也被限制了”。听到这样的答复,吴韵猜测,自己十有八九遇到了骗子,于是问他,是不是盗取了好友微博号的骗子。见骗局败露,骗子戏谑了吴韵两句,然后拉黑了吴韵。

  高仿号骗局资金难追回

  2月2日,吴韵担心其他的好友受骗,将自己与骗子对话的截图发布在微博上,以提醒大家注意。

  经其他人提醒,吴韵这才发现,和她对话的骗子,并非盗取了好友的微博号,而是使用了一个极其相似的高仿号。高仿号的头像照片、简介和主页显示的“所在地”、“学校”等基本资料均与好友的一致,乍一看确实容易混淆,但骗子使用的高仿号,在好友的昵称后多加了一个“-”标识,不仔细辨别的确很难察觉到。

  其实,遭遇微博高仿号诈骗的人不在少数。去年曾有媒体报道称,仅在一个受害者群里,百余名受害者已被骗取170多万元,且警方曾表示,这类骗局,追回受骗资金的概率较小。

  若发现账号被冒用可举报

  对此,微博方面也发布消息称,微博平台有不法分子冒充真实用户注册了高仿账号(头像、简介一致,昵称稍做修改),通过私信以代付机票款或托运费等理由实施诈骗。如遇上述情况,切勿轻易转账汇款。特别是以身在国外为借口,发来所谓汇款截图,要求提前垫付机票款、托运费的情况,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此外,微博平台提醒,如果用户发现自己的账号被人冒用,可进入冒充账号主页,点击右侧下拉菜单,“点击‘举报他’”、“选中‘冒充我’”,提交申请,以保护自己的账号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