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清水能辨别粮食酒和勾兑酒? 专家:不靠谱

2018-02-07 08:30:34来源:东南网编辑:金婵娟

  视频中男子称加入清水变浑浊的白酒就是纯粮食酒

  东南网2月5日讯 (本网记者 揭晓经)近日,网络疯传用一杯清水就可以检验出白酒的真假,视频显示只要加入1:1比例的清水和白酒,杯中的酒变浑浊就是纯粮食酒,反之就是勾兑酒。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回应表示,该方法虽然可以检验白酒中的部分成分,但并不能凭此就确定是否为纯粮酿造的酒。

  这段时长三分多钟的视频里,一男子先后将两瓶不同包装的白酒倒入杯里,然后加入等量的清水,其中一个杯子的白酒开始变浑浊。男子称因为用粮食发酵成的酒中含有酯类物质,酯类物质不溶于水,所以加水稀释后酒就会变得浑浊。男子还在视频中称,喝酒一定要喝50度以上的高度酒,并且不少白酒企业会把酒精勾兑的酒冒充纯粮酿造的酒售卖。针对男子的这些说法,《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展开了调查。

  “加水是否变浑浊”判断酒的生产工艺并不科学

  福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的检验员小王告诉记者,白酒在酿造过程中的确会产生多种酯类物质,其中引起加水浊变的主要是不溶于水的高级脂肪酸酯。因此,白酒会不会加水浊变取决于酒中高级脂肪酸酯含量,与生产工艺没有直接联系。

  “酯类虽然是白酒中香气的主要来源,但是高级脂肪酸酯并不是影响白酒口感的主要成分,现在不少白酒生产企业都会采用各种方法(例如活性炭、硅藻土低温过滤)来降低高级脂肪酸酯含量。因此经过处理的优质纯粮酿造白酒加水也同样不会出现浊变,反之如果在勾兑酒中添加一定量的高级脂肪酸酯就会出现加水浊变的情况。”

  “喝酒一定要喝高度酒”的说法并不准确

  视频中的男子强调喝酒一定要喝50度以上的高度酒,但并未说明原因。对此,小王表示“喝酒一定要喝高度酒”主要源于民间的误传,认为低度酒很多都是用酒精勾兑的。

  “酒的度数取决于生产工艺,与是否为酒精勾兑没有关系。高度酒含有较高的乙醇,过量摄入对人体健康有害。不少知名的白酒企业都推出了低度数的白酒,网友们还是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来选择。”小王说。

  勾兑酒冒充酿造酒属违法行为

  针对视频中“勾兑酒冒充酿造酒售卖”的说法,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我国白酒产品按生产工艺可分为固态法、液态法和固液法三类。固态法就是用粮食发酵酿造的白酒,生产标号为GB/T10781,液态法就是用基酒或者食用酒精勾兑而成的白酒,生产标号为GB/T20821。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款白酒在许可上市之前,有关部门都会严格对白酒成分和工艺进行鉴定给予标号,所以不存在勾兑酒使用酿造酒的标号。白酒冒用生产标号或者在宣传中误导生产工艺属于违法行为,消费者可向我局举报获得赔偿。”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广大网友:勾兑酒并不一定是假酒,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勾兑酒是为了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采用任意一种工艺生产的白酒,只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都是合格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