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查处非法“会销”案件 这些套路你一定要看清

2018-01-25 13:5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刘佳

  四川在线消息(颜伟 陈世乔 记者 刘佳)正在进行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中,四川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护民生”行动主题,有针对性地将保健食品、保健器械、文化艺术品等纳入整治重点,加强对会销活动的监管。对通过养生讲座、情感导购、抽奖诱购、免费试用、送礼体验等手段虚假夸大商品或服务的功能和作用,骗取中老年消费者财物的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维护中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月25日,四川省工商局通报了一批各地查处的非法“会销”典型案件。

  【成都彭州市市场和质监局查获某私立医院通过视频讲解、宣传横幅等形式进行虚假宣传案】彭州某私立医院通过视频讲解、悬挂宣传横幅等手段向该院理疗康复区60余名老年人宣传其销售的“医宗苗疆TM普康元胶囊”“医宗苗疆康江牌维固胶囊”“依路健牌蜂胶软胶囊”等保健食品“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风湿、癌症等有显著治疗效果”,涉嫌虚假宣传。成都彭州市市场和质监局迅速立案查处,案值19.87万元。

  【成都温江区市场和质监局查处6家老年用品体验店虚假宣传案】成都温江区市场和质监局联合区公安分局,集中对辖区内6家老年用品体验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涉嫌虚假宣传的玉石床垫、国肽胶原蛋白食品、蜂胶、钙片4个种类产品300余件,暂扣电脑5台、U盘2个及各种宣传单若干,劝离中老年群众400余人。该局依法对6家经营者共处罚款18万元。

  【绵阳市工商局科创园区分局查获和鑫床上用品经营部通过加入会员、听课打卡挣积分形式进行非法会销】根据消费者投诉,绵阳市工商局科创园分局查获和鑫床上用品经营部以加入会员能够享受折扣、会员每天打卡听课能够累计积分、积分能够领取礼品、介绍会员能够享受更多折扣等形式,诱导中老年群众加入会员并积极参加健康讲座,期间大肆宣传其所售的床上用品具有“降低血压”等内容,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中老年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并予以劝离。

  【内江资中县工商局查获内江迪涛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免费赠送形式进行非法会销】2018年1月6日,内江资中县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内江迪涛商贸有限公司在其经营场所,通过免费赠送米、面、油、牙膏等日用品的方式,吸引老年群众前来听取健康讲座,并聘请讲师对其销售的风光回春口服液、铁皮风斗、冬虫夏草等保健食品宣传具有“可以治疗癌症、高血压、风湿病、糖尿病……”等内容,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涉案金额19.82万元。

  【宜宾县工商局查获宜宾县某电子产品经营部以滚动播放PPT形式进行虚假宣传案】根据群众举报,宜宾县工商局发现宜宾县双龙镇某电子产品经营部在经营活动中,通过投影仪滚动播放PPT形式向在场老年消费者宣传“红外线水晶玉石床垫具有抗辐射、42度至45度可以直接杀死癌细胞、长期使用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性猝死”等内容,涉嫌虚假宣传,现场劝离老年群众50余名。

  【达州通川区工商质监局查获集会式虚假宣传案】近日,达州通川区工商质监局接市民举报,称达州某公司利用虚假宣传等恶劣手段影响其父亲思想,诱导其父亲购买“一氧化氮”保健食品进行高血压治疗,其父亲对该产品深信不疑,不再按医嘱吃药,以致身体日渐虚弱。接报后,该局立即行动,对当事人经营活动场所开展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正开展健康讲座式会议营销活动,约有百名中老年群众参会,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停止会销活动并对老年群众予以劝离。经查,该公司采取偷换概念手法,在宣传中放大“一氧化氮”保健食品对人体的功效,误导老年消费者进行购买,其行为涉嫌虚假宣传。达州通川区副区长兼公安局局长连夜组织工商质监、食药监、公安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案情,制定处理方案,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雅安市名山区工商质监局查获雅安市名云霞食品经营部通过会议形式进行虚假宣传案】根据雅安市名山区茅河乡人民政府工作交办,雅安市名山区工商质监局会同区公安、食药监等部门一举查获雅安市名云霞食品经营部通过会议形式,向在场老年群众宣传其销售的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具有“治疗严重的脑梗塞、脑淤血……以及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等内容的涉嫌虚假宣传案,现场劝离老年群众50余名。

  【眉山仁寿县工商质监局查获两起保健器械虚假宣传案】1月7日,眉山仁寿县工商质监局联合县食药监局、县公安局捣毁一个非法“会销”物资库房,查获当事人王某涉嫌夸大养生功效及疗效的“功能床垫”、“养生电饭煲”、保健食品等400余套。1月10日,该局联合县食药监局查获“兆阳体验馆”宣传其售卖的保健仪器具有“能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抗癌治癌、延年益寿”等功效的涉嫌虚假宣传案,现场劝离老年群众100余名。

  【资阳雁江区工商局查处苏某“授课”式会销案】1月9日,资阳市雁江区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个体户苏某正在某小区以“授课”形式对200余名老年群众宣传其销售的品牌“保健被”具有治疗疾病功效。执法人员当即叫停授课,对在场群众宣讲保健品消费相关知识,提请群众谨慎消费,防止上当受骗,并疏导群众有序离场。同时,该局对当事人苏某现场开展警示教育,敦促其守法经营。

  据四川省工商局竞争执法处负责人介绍,小恩小惠是非法“会销”的常见诱骗方式,虚假宣传是其主要手段。一直以来,全省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群防群控为立足点,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以案说法,发布提示、警示信息等形式,揭露非法“会销”真面目;积极开展宣传进社区工作,曝光集会营销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惯用手法及危害性,引导中老年消费者对“会销”宣传内容进行有效甄别,更好地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此外,通过会议备案制、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会销”场地提供者、“会销”经营者在政策法规的许可范围内良性发展。

  针对非法“会销”多在清晨、晚间进行的特点,在“红盾春雷行动2018”开展过程中,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社区的基础作用,广泛收集侵害中老年消费者权益的案源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错时检查,切实遏制非法“会销”发展势头。同时,积极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安、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职能作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案件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及时移送,做到“查处一批、曝光一批、移送一批”,有力震慑非法经营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