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一市民收到机票改签短信 结果被骗惨了

2018-01-18 16:48:48来源:南充新闻网编辑:金婵娟王治钦

目前, 距离2018年春运正式启幕不足半月,返乡的旅客已经有所增加。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市民,春运期间是市民购票的高峰期,也是票务诈骗的高峰期,请需要购买车票或者机票的市民提高警惕。

市民轻信机票改签短信 被骗走近万元

日前,南充市民周某在网上购买了1张由重庆飞往乌鲁木齐的机票。就在航班起飞的头两天,周某忽然收到了一条因飞机出现故障需要改签, 并给予200元补贴的短信息。由于短信准确地注明了姓名和航班信息,周某信以为真,着急地拨打了短信上留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通话中,对方自称是机场工作人员,告知周某时间紧迫,最好尽快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改签机票,但需要支付20元的手续费,并且要在微信上付款。通过沟通,“工作人员”取得了周某的信任。周某按照对方的提示在微信上绑定了一张银行卡,并按照“工作人员”要求的步骤进行了操作。

结果,就在周某输入完短信提示验证码后,很快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消费提醒。说他用于网上支付机票款的银行卡已经被转走了9968元。这时,他才反应过来,自己遇到的是电信诈骗。

“机票改签”类诈骗 验证码往往是转账金额

据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的民警介绍,此类“机票改签”骗术的常见套路是,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公民信息, 谎称自己是航空公司客服,以飞机故障、天气等为由,告诉事主需要进行机票退改签,骗取事主通过自助柜员机或网银操作。 由于短信上所说的姓名、证件号、航班号及日期均与乘客订票信息一致, 乘客往往信以为真而被骗。在操作过程中,他们让事主输入的所谓“验证码”,往往就是转账金额。一些诈骗分子在骗得第一笔钱款后, 有时还会寻找各种理由,实施连环诈骗,直至事主银行卡中的钱被全部转光。

《2017年12月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2月,全市共发生通讯网络诈骗案127起,涉案总金额442.08万余元,平均涉案金额3.48万余元,单起案件最大涉案金额46万元。其中,诈骗形式分类前三的分别是:冒充公检法26起、贷款诈骗17起、冒充部队购物14起;涉案金额分类前三的分别为:冒充公检法210.75万元、冒充熟人60.68万元、 冒充部队购物51.48万元。此外, 周先生遇到的这种票务诈骗也开始增多。

民警支招“低价票”“折扣票”莫轻信

除了买有机票的旅客, 还有哪些人群容易遭遇票务诈骗呢?

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市民,首先要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其次,在收到好友帮忙购买机票等信息时, 一定要多方核实情况,不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第三,当收到航班延误、取消短信时,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 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 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第四,在购买机票、火车票时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最后,一旦发现被骗, 请立即到附近派出所报案或拨打110报案。(记者 王治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