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要“二次实名认证”?民警:小心骗子新圈套!

2017-11-29 11:19:25来源:南充晚报编辑:金婵娟王治钦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昨(28)日,市民蒲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2225777称, 其微信收到账号名为“安全支付管理”发送来的消息,让他点击其中的网络链接进行微信二次实名认证,否则冻结其微信账号。看到这样的消息,蒲先生将信将疑,他很少使用微信支付,微信上并未绑定银行卡等,总觉得这条消息来得实在突兀,于是希望本报帮他证实下消息的真实性。

  市民反映 收到微信“二次实名认证”消息

  蒲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7日收到了这条消息, 看到二次实名认证也没觉得有什么, 很多网上平台不时也会发一些验证消息,只是让他去点击一个陌生链接,还是让他有些警惕。“如果是二次认证, 应该说说操作步骤吧,怎么就直接点链接呢?”蒲先生说,就算是有些个人资料不完善,需要认证也应该是走流程, 提出认证的具体步骤才对,直接点链接,他觉得有点不放心。他在微信上问身边其他朋友,大家都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蒲先生说,这则消息内容具体为:“根据网络刑法明文规定, 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由于您得(正确应为“的”)微信账户尚未二次实名认证,即将冻结账号,请点击下面链接重新认证……”

  民警提醒 别信!这是一种新型诈骗

  记者随后咨询微信客服了解到, 目前并没有所谓的个人或企业微信账号进行二次实名认证事项。 而微信对实名认证的表述是: 根据国家法规对支付服务实名制的要求, 需要用户提交完整的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 实名认证的步骤为: 进入“钱包”,点击右上角“四宫格”选择“支付管理”,然后选择“实名认证”。步骤清晰直接操作,不需要点击链接。

  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据该中心民警介绍,近段时间多个地方都出现了这种新骗术, 以二次实名认证的名义骗取群众钱财,还打着“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的旗号,不少群众已经中招。

  民警说,其实这条诈骗短信漏洞百出。首先,这种所谓的“安全支付管理”账号发送的消息, 用户手机上还显示了其可以添加此账号为好友, 而微信服务的各类公众号只能关注,而不是添加好友。所以陌生账号最好不要随便添加为好友, 万一遇上骗子,再改头换面,很容易混淆。然后,这则消息内容中的文字表述极不规范,语序不通,还有错别字,且“网络刑法”这种说法一看就是业余水平。 稍微多读两遍就能看出这些问题。最后,在微信对话中直接推送网址链接的多是木马链接,市民千万别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