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网络辟谣月报】11月四川谣言大盘点,这些谣言你信了吗?

2017-12-05 14:0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谣言月报又出炉了!11月经过大数据分析,”成都学历落户事件”为11月四川谣言榜首 “乐山现‘迷药香皂’一闻就倒” 与“泸州医院次氯酸钠泄漏 ”两则谣言的传播与影响同样较大,造谣者被警方及时抓获,得到了法律严处。

小编提醒:网络谣言往往都会改头换面循环传播,听到“网传”一类的信息时,一定要看一看,想一想,停一停,别当谣言的传播者!

11月四川谣言信息曝光量统计:

▲四川谣言信息曝光趋势

据川报新媒体中心舆情平台监测(http://opinion.scdaily.cn/)监测数据显示,四川谣言信息曝光量在本月7日出现峰值。谣传的内容是“成都学历落户即将停止办理”,一时间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网传成都学历落户即将停止办理?谣言!

新闻事件:

11月6日,有网友网友在网上发布帖子称:“成都学历落户即将停止办理,要办理成都户口的请抓紧时间!”。【详细

        11月7日下午5时许,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官方声明称,该消息与事实真相不符、严重失实。

    官方声明:成都学历落户政策未发生改变,仍按《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通知》(成委办[2017]23号)执行。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传播效果:

    

新闻事件传播趋势

网传成都学历落户即将停止办理 官方声明:系谣言》新闻报道传播趋势图

    该事件传播了10天17小时,报道新闻共42篇,传播量170篇。四川在线系辟谣首发媒体,事件发生后,根据官方的辟谣内容迅速刊发《网传成都学历落户即将停止办理 官方声明:系谣言》的新闻报道,传播量36篇,被19家媒体转载。

    最新消息:2018年起,成都将实施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双轨并行”的户籍政策,也就是说“学历落户”并不受影响,学历落户作为条件入户的重要方式之一,依然按照《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执行。

    小编有话说:

    如何辨别消息真假,小编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一看消息来源;二看内容逻辑;三要亲自求证。 当看到一则新闻有“提醒”、“紧急通告”、“必须广传”等含有语气较重的形容词时,就应该有意识的去辨别消息真假。

    类似于《落户》这种政策性消息,都是由官方发布,如果文中出现“知情人爆料”那一定就是假的了。如果自己无法辨别出消息真假,可上网查询或致电相关部门求证。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