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把“飞机撒药治白蛾”的真相跟你说清楚!

2018-03-19 08:41:08来源:温州网编辑:金婵娟

  近日,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收到许多网友关于“飞机撒药治白蛾”的求证信息,信息称“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落款还是“园林办通知”。其中还有部分网友将通知进行了修改,以温州市园林办的名义发布。

  其实,这是条不折不扣的谣言!早在2016年的5月,2017年的2月,辟谣君已经针对类似谣言进行辟谣。

  (相关截图)

  今天下午,辟谣君从温州市园林局了解到,该局未发布任何“飞机撒药治白蛾”等相关信息,这应该属于“旧菜新炒”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市还没有出现白蛾这种病虫,病虫害防治一般也不会采用“飞机撒药”的方式,同时,我市也没有“市园林办”类似机构。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谨慎对待以上各类虚假信息,以防受骗,也希望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另外,辟谣君搜索发现,合肥、济南、上海、南京、杭州、石家庄、厦门等城市均发出辟谣通知~!

  辟谣:合肥城区用飞机喷洒农药防治美国白蛾传言不实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飞机空中施药,防治的是美国白蛾幼虫。目前,合肥城区虽多点、多处发现美国白蛾成虫,但并没有发现幼虫,并不需要喷洒农药进行防治,更不会进行飞机喷药。

  上海飞机洒药治白蛾?官方辟谣:从未发布任何此类信息

  上海市林业局发布辟谣声明:从未发布任何此类信息,本市亦没有“园林办”。在上海这样一个高楼林立、铁塔成林的城市中,本不适合进行飞机洒药作业,上海也从来没有实施过飞机洒药。

  南京要飞机撒药治白蛾?谣言!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表示这是一则谣言,南京仅有零星美国白蛾虫情,并未呈爆发趋势。

  青岛市区上空喷农药?别以“蛾”传讹

  青岛市林业部门表示此消息不实,2016年青岛市飞防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飞防作业预计6月中旬前后开始,飞防区域不包含居民聚集区和人口密集区域,对居民正常生活不会造成影响。

  网传飞机洒药防治白蛾?杭州林业部门正式辟谣

  杭州市林业部门表示杭州地区也从来没进行过飞防(飞机喷洒农药防治)工作,市区的园林绿化部门会对个别绿化进行农药喷洒防治,但不可能用飞机大面积喷洒。

  白蛾是什么?

  美国白蛾(英语:Fall webworm,学名:Hyphantria cunea)是白蛾属下的一种蛾,幼虫会在夏末和秋季织网状巢,其英文名也是由此而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百大外来入侵物种,对东亚造成仅次于松材线虫的虫害。这种蛾对植物并没有很大的威胁性,而是以其美观著称。

  美国白蛾原生于北美洲从加拿大到墨西哥的广大地域内,是很少的几种被引进到其他大陆的昆虫之一——在1940年代它被引入南斯拉夫,现在从法国到里海的欧洲大陆上都有其踪迹。1990年至1993年进入土库曼斯坦,1996年至1997年进入乌兹别克斯坦。1945年被引入日本。现在在中国大陆、蒙古、韩国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都有其踪迹,因此也被认为是全北区分布的。

  美国白蛾以几乎所有种类的落叶树叶子为食,被其侵袭的植物可能会脱叶。全世界有记录的美国白蛾食用植物有636种。

    编辑推荐